• 肾上腺素和心得安药物都可以影响心脏活动。回答相关问题:(1)肾上腺素既是一种激素,也是一种神经递质,在功能上它是人体内的 分子。心得安和肾上腺素具有相似的结构,而且都能直接作用于心脏调节心率,由此推测它们在心脏细胞表面可能具有相同的 。(2)用肾上腺素和心得安进行实验研究,下表为分组实验结果,请完善实验报告。组别注射药剂种类耗氧量/(×103mL)心得安肾上腺素A2.0B+1.7C+2.5D++2.1实验目的:探究 。材料用具:同种雄性小鼠若干只、注射器、检测耗氧量装置(如右下图)、肾上腺素溶液和心得安溶液(用生理盐水配制)。方法步骤:①选取大小、生长状况相同的小鼠20只,均分为四组。每组小鼠按上表所示注射适量等量药剂,其中A组注射 。②将每只小鼠分别放入装置中,开始时大烧杯内外的液面等高。装置放在相同环境中,10 min后记录 ,计算耗氧量并求出各组的平均值。结果分析:①为方便比较上表中各组数值,请选择适宜的图表类型绘图(左下图)。②结果表明,心得安和肾上腺素分别具有降低和提高耗氧量的作用,而两者共同作用的效应是相互 。③除了控制环境相同外,实验可再设置一个不放入小鼠的对照装置,其目的是用于 ,从而使测得的数值更精确。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肾上腺素和心得安药物都可以影响心脏活动。回答相关问题:
      (1)肾上腺素既是一种激素,也是一种神经递质,在功能上它是人体内的
      分子。心得安和肾上腺素具有相似的结构,而且都能直接作用于心脏调节心率,由此推测它们在心脏细胞表面可能具有相同的
      (2)用肾上腺素和心得安进行实验研究,下表为分组实验结果,请完善实验报告。
      组别
      注射药剂种类
      耗氧量/(×10
      3mL)
      心得安
      肾上腺素
      A


      2.0
      B


      1.7
      C


      2.5
      D


      2.1
      实验目的:探究

      材料用具:同种雄性小鼠若干只、注射器、检测耗氧量装置(如右下图)、肾上腺素溶液和心得安溶液(用生理盐水配制)。
      方法步骤:
      ①选取大小、生长状况相同的小鼠20只,均分为四组。每组小鼠按上表所示注射适量等量药剂,其中A组注射

      ②将每只小鼠分别放入装置中,开始时大烧杯内外的液面等高。装置放在相同环境中,10 min后记录
      ,计算耗氧量并求出各组的平均值。
      结果分析:
      ①为方便比较上表中各组数值,请选择适宜的图表类型绘图(左下图)。

      ②结果表明,心得安和肾上腺素分别具有降低和提高耗氧量的作用,而两者共同作用的效应是相互

      ③除了控制环境相同外,实验可再设置一个不放入小鼠的对照装置,其目的是用于
      ,从而使测得的数值更精确。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激素和神经递质都是信息分子。心得安和肾上腺素有相似的结构并且有相似的功能,推测它们在心细胞表面有相同的受体。
      (2)从实验记录表格看出A组实验为对照实验,A组应注射生理盐水。每组的耗氧量是用烧杯内液面上升的高度表示的。从实验结果看出心得安能降低耗氧量,肾上腺素能提高耗氧量,心得安和肾上腺素同时使用时的耗氧量小于肾上腺素,大于心得安,说明两者的作用效应是拮抗的。设置一个不放入小鼠的对照装置,是为了校正非生物因素对气体体积的影响。

    神经、体液调节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