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了证实“甲状腺激素及甲状腺抑制剂对蝌蚪发育的影响”,某同学制定下列方案:a.取两个玻璃缸分别编号为1号、2号;b.在两个玻璃缸中,分别加入等量(且适量)的水和新鲜水草,然后在每个玻璃缸中分别放入10条同时孵化出的发育状况相同的蝌蚪;c.向1号缸投放含甲状腺激素的饲料,2号缸投放含甲状腺抑制剂的饲料;d.每天分别向两缸中投放一些饲料;e.每隔一段时间观察一次,观察时用小网将蝌蚪捞出放在培养皿中,再将培养皿放在坐标纸(1 mm×1 mm)上,观察并且测量蝌蚪的体长变化(前肢和后肢的生长情况,尾的变化等)。上述实验设计方案中,有一些明显的设计缺陷或不足,请你修改并完善该设计方案。(1)该设计方案的明显缺陷是 ,因此,a过程应该为(只需陈述修改内容,下同) ;c过程应该为 。(2)方案中存在着引起实验误差的不妥之处,d过程的不妥之处应该改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为了证实“甲状腺激素及甲状腺抑制剂对蝌蚪发育的影响”,某同学制定下列方案:
      a.取两个玻璃缸分别编号为1号、2号;
      b.在两个玻璃缸中,分别加入等量(且适量)的水和新鲜水草,然后在每个玻璃缸中分别放入10条同时孵化出的发育状况相同的蝌蚪;
      c.向1号缸投放含甲状腺激素的饲料,2号缸投放含甲状腺抑制剂的饲料;
      d.每天分别向两缸中投放一些饲料;
      e.每隔一段时间观察一次,观察时用小网将蝌蚪捞出放在培养皿中,再将培养皿放在坐标纸(1 mm×1 mm)上,观察并且测量蝌蚪的体长变化(前肢和后肢的生长情况,尾的变化等)。
      上述实验设计方案中,有一些明显的设计缺陷或不足,请你修改并完善该设计方案。
      (1)该设计方案的明显缺陷是

      因此,a过程应该为(只需陈述修改内容,下同)

      ;c过程应该为
      (2)方案中存在着引起实验误差的不妥之处,d过程的不妥之处应该改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甲状腺激素促进幼小动物发育”的知识为背景,综合考查了实验设计的两个基本原则——“对照原则”和“控制单一变量原则”。还考查了学生应用生物学基本知识分析和解决有关问题的能力。本题应设三组实验,一组在饲料中加入甲状腺抑制剂,一组在饲料中加入甲状腺激素,一组只加入普通饲料。通过实验结果比较,才能充分说明甲状腺激素和甲状腺抑制剂的生理作用,否则无法说明问题。实验设计应遵循单一变量的原则,对实验条件要严格控制,如蝌蚪的大小,投放饲料和药剂的量,否则实验不易成功。

    神经、体液调节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