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曾引发我国部分民众抢购碘盐,传言称食用碘盐可以防核辐射,对此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明确表示,碘摄入量不足会导致甲状腺肿,但盲目过量吃碘盐或碘片,亦会导致甲状腺肿。某科研小组利用动物园饲养的狗设计以下实验来验证上述结论。材料用具:生长发育状况一致的正常成年狗若干,普通饲料(缺碘,其他营养全面),五组不同浓度的碘水(2μg/L、4μg/L、6μg/L、8μg/L、10μg/L),红外微光谱仪(通过体表测定狗甲状腺大小)。实验步骤:①取五只生长发育状况一致成年狗随机编号A、B、C、D、E。②分别给A、B、C、D、E五只狗每天定时饲喂等量且适量普通饲料并添加等量且适量的不同浓度的碘水。③然后在动物园随机散养饲养一段时间后,用红外微光谱仪测定每只狗甲状腺大小,并记录分析。请根据上述实验设计回答以下问题:(1)上述实验步骤中至少有三项错误请你改正: ; ; 。(2)科研小组根据实验结果得出:碘的作用具有最适浓度,在最适浓度时几乎不发生甲状腺肿,在低浓(小于6μg/L)时,随浓度的降低,甲状腺肿的患病率逐渐升高达到40%左右;在高浓度(大于6μg/L)时,随浓度的升高,甲状腺肿的患病率逐渐升高,结果与低浓度接近。请你将此结论用坐标曲线图表示出来。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曾引发我国部分民众抢购碘盐,传言称食用碘盐可以防核辐射,对此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明确表示,碘摄入量不足会导致甲状腺肿,但盲目过量吃碘盐或碘片,亦会导致甲状腺肿。某科研小组利用动物园饲养的狗设计以下实验来验证上述结论。
      材料用具:生长发育状况一致的正常成年狗若干,普通饲料(缺碘,其他营养全面),五组不同浓度的碘水(2μg/L、4μg/L、6μg/L、8μg/L、10μg/L),红外微光谱仪(通过体表测定狗甲状腺大小)。
      实验步骤:
      ①取五只生长发育状况一致成年狗随机编号A、B、C、D、E。
      ②分别给A、B、C、D、E五只狗每天定时饲喂等量且适量普通饲料并添加等量且适量的不同浓度的碘水。
      ③然后在动物园随机散养饲养一段时间后,用红外微光谱仪测定每只狗甲状腺大小,并记录分析。请根据上述实验设计回答以下问题:
      (1)上述实验步骤中至少有三项错误请你改正:



      (2)科研小组根据实验结果得出:碘的作用具有最适浓度,在最适浓度时几乎不发生甲状腺肿,在低浓(小于6μg/L)时,随浓度的降低,甲状腺肿的患病率逐渐升高达到40%左右;在高浓度(大于6μg/L)时,随浓度的升高,甲状腺肿的患病率逐渐升高,结果与低浓度接近。请你将此结论用坐标曲线图表示出来。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每组1只数量太少,对结果会造成较大误差,应该每组若干只。实验目的为探究碘摄入量对甲状腺大小的影响,因变量为甲状腺大小,故实验前要先测量,与实验后比较。各组饲养条件要相同,避免对实验结果影响。
      (2)横轴为自变量:碘浓度。纵轴为因变量:甲状腺肿的患病率。最适浓度接近6μg/L,低于和高于此浓度,患病率都上升,类似抛物线,见答案图解。

    神经、体液调节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