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分)研究小白鼠的生命活动调节时发现:给小白鼠注射促甲状腺激素,会使下丘脑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分泌减少。对此现象的解释有两种观点,观点一:促甲状腺激素直接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观点二:促甲状腺激素通过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由甲状腺激素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为探究哪种观点正确,请根据以下实验材料和用具,完成实验步骤,预测实验结果并得出相应结论。(1)实验材料和用具:生理状态和性别相同的小白鼠若干只,各种相应手术、注射器材,适宜浓度的促甲状腺激素、生理盐水等(注:对相关激素的检测方法及手术过程不作要求)(2)实验步骤:①将实验小白鼠 分为A、B两组,测定每只小白鼠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含量,求平均值,做好记录。②用手术器械将A组小白鼠的 (写器官名称)切除,B组做相同的外伤手术,但不摘除此器官。③给A组小白鼠 ,给B组小白鼠 。在相同且适宜条件下饲养。④适宜时间后,同时测定A、B两组小白鼠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含量,求平均值,做好记录。⑤对实验数据进行对比分析。(3)预期实验结果并得出相应的结论⑥若 ,说明观点一正确。⑦若 ,说明观点二正确。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8分)研究小白鼠的生命活动调节时发现:给小白鼠注射促甲状腺激素,会使下丘脑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分泌减少。对此现象的解释有两种观点,观点一:促甲状腺激素直接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观点二:促甲状腺激素通过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由甲状腺激素对下丘脑进行反馈调节。为探究哪种观点正确,请根据以下实验材料和用具,完成实验步骤,预测实验结果并得出相应结论。
      (1)实验材料和用具:生理状态和性别相同的小白鼠若干只,各种相应手术、注射器材,适宜浓度的促甲状腺激素、生理盐水等(注:对相关激素的检测方法及手术过程不作要求)
      (2)实验步骤:
      ①将实验小白鼠
      分为A、B两组,测定每只小白鼠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含量,求平均值,做好记录。
      ②用手术器械将A组小白鼠的
      (写器官名称)切除,B组做相同的外伤手术,但不摘除此器官。
      ③给A组小白鼠
      ,给B组小白鼠 。在相同且适宜条件下饲养。
      ④适宜时间后,同时测定A、B两组小白鼠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含量,求平均值,做好记录。
      ⑤对实验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3)预期实验结果并得出相应的结论
      ⑥若
      ,说明观点一正确。
      ⑦若
      ,说明观点二正确。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实验是探究性实验,实验目的判断注射甲状腺激素后下丘脑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分泌减少的原因,切除甲状腺,可排除观点二。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设置对照实验相同外伤处理。

    体温调节、水盐调节、血糖调节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