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示正常人受到寒冷刺激时的部分调节过程。A、B、C表示调节物质,a、b、c、d表示调节效应。请据图分析回答:([ ]内填物质编号)(1)寒冷时的体温调节方式为 ,与C具有协同作用的调节物质是 。(2)正常机体血液中C对A、B的分泌起 调节作用,a~d中调节效应相同的是 。(3)甲状腺的发育和发挥作用几乎全靠[ ] 的作用。B物质只能作为甲状腺细胞的信号,与甲状腺细胞膜上具有特定的 (物质)有关。(4)激素的产生需要特定刺激。从图中可见,垂体激素分泌量直接由 控制。(5)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是婴儿出生后到一岁左右。[ ] 直接影响大脑正常发育。此外,如果蛋白质和能量摄入不足,脑细胞数量和大脑皮层神经元的 数量都将减少,很难在日后弥补。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示正常人受到寒冷刺激时的部分调节过程。A、B、C表示调节物质,a、b、c、d表示调节效应。请据图分析回答:([ ]内填物质编号)

      (1)寒冷时的体温调节方式为
      ,与C具有协同作用的调节物质是
      (2)正常机体血液中C对A、B的分泌起
      调节作用,a~d中调节效应相同的是
      (3)甲状腺的发育和发挥作用几乎全靠[ ]
      的作用。B物质只能作为甲状腺细胞的信号,与甲状腺细胞膜上具有特定的 (物质)有关。
      (4)激素的产生需要特定刺激。从图中可见,垂体激素分泌量直接由
      控制。
      (5)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是婴儿出生后到一岁左右。[ ]
      直接影响大脑正常发育。此外,如果蛋白质和能量摄入不足,脑细胞数量和大脑皮层神经元的 数量都将减少,很难在日后弥补。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寒冷环境下的体温调节方式是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C是甲状腺激素,与之有协同作用的激素是肾上腺素。
      (2)当甲状腺激素分泌较多时,抑制下丘脑和垂体的活动。a、b、c、d分别是促进、促进、抑制、抑制。
      (3)垂体分泌促甲状腺激素促进甲状腺的发育和发挥作用,促甲状腺激素与甲状腺细胞膜上糖蛋白受体结合,发挥调节作用。
      (4)垂体分泌激素的多少直接受下丘脑产生的激素调控。
      (5)甲状腺激素促进大脑的发育,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如果蛋白质和能量摄入量不足,则脑细胞数量和大脑皮层神经元突触数量将会减少。

    体温调节、水盐调节、血糖调节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