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机体激素含量的相对稳定对维持稳态有重要作用。内分泌腺没有导管,分泌的激素弥散到体液中,随血液流到全身。因此,临床上可通过抽取血样来检测内分泌系统的疾病。(1)某甲状腺功能障碍患者,检测到体内有一种促甲状腺激素TSH受体的抗体,该抗体阻断TSH的效应,则该患者血液中TSH含量比正常值 。另一甲状腺功能障碍患者,下丘脑功能正常,血液中TSH和甲状腺激素(TH)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值,为诊断病因,静脉注射TSH后,TH含量明显升高,表明该患者 部位发生了病变.(2)下丘脑的 细胞受中枢神经系统活动调节并释放激素,从而调节垂体激素的分泌。TH对垂体的反馈抑制作用与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对垂体的作用为 ,共同维持机体TSH含量的稳定。TH能进入垂体TSH分泌细胞内发挥作用,表明该细胞能通过 接受信息。(3)以上事实说明维持机体稳态离不开细胞间的信息交流,动物细胞间进行信息交流的途径有:一是通过 (填两种)等信息分子通过体液运输并作用于靶细胞来实现;二是通过细胞间的接触实现信息交流。吞噬细胞将抗原呈递给T细胞是通过 途径实现的。(4)若抗体结合到自身红细胞上,造成这些红细胞被吞噬和分解,这在免疫学上称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机体激素含量的相对稳定对维持稳态有重要作用。内分泌腺没有导管,分泌的激素弥散到体液中,随血液流到全身。因此,临床上可通过抽取血样来检测内分泌系统的疾病。
      (1)某甲状腺功能障碍患者,检测到体内有一种促甲状腺激素TSH受体的抗体,该抗体阻断TSH的效应,则该患者血液中TSH含量比正常值
      。另一甲状腺功能障碍患者,下丘脑功能正常,血液中TSH和甲状腺激素(TH)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值,为诊断病因,静脉注射TSH后,TH含量明显升高,表明该患者  部位发生了病变.
      (2)下丘脑的
        细胞受中枢神经系统活动调节并释放激素,从而调节垂体激素的分泌。TH对垂体的反馈抑制作用与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对垂体的作用为  ,共同维持机体TSH含量的稳定。TH能进入垂体TSH分泌细胞内发挥作用,表明该细胞能通过  接受信息。
      (3)以上事实说明维持机体稳态离不开细胞间的信息交流,动物细胞间进行信息交流的途径有:一是通过
        (填两种)等信息分子通过体液运输并作用于靶细胞来实现;二是通过细胞间的接触实现信息交流。吞噬细胞将抗原呈递给T细胞是通过  途径实现的。
      (4)若抗体结合到自身红细胞上,造成这些红细胞被吞噬和分解,这在免疫学上称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人体免疫系统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