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26年,科学家观察到,当水稻感染了赤霉菌后,会出现植株疯长的现象,病株往往比正常植株高50%以上,并且结实率大大降低,因而称为“恶苗病”。科学家将赤霉菌培养基的滤液施到健康水稻幼苗上,发现这些幼苗虽然没有感染赤霉菌,却出现了恶苗病的症状。最终科学家发现了植物激素赤霉素(GA)。根据以上材料分析:(1)根据恶苗病的病症,科学家作出的推测是 。(2)为了验证该推测,科学家进行了实验,将赤霉菌培养基的滤液喷施到健康的水稻幼苗上,观察现象。该实验还应该设置的一组对照实验是 ,其最可能的结果是实验组:水稻幼苗 ,对照组:水稻幼苗 。(3)1936年科学家从培养基滤液中分离出致水稻患恶苗病的物质,称之为赤霉素。此时就能肯定赤霉素是植物激素吗? ,原因是 。(4)赤霉素与生长素都能促进细胞的伸长,两者的关系如下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①图示中X表示赤霉素对生长素的分解具有 作用,这种作用很可能是通过降低该过程中 的活性实现的。因此,赤霉素促进茎秆伸长主要是通过提高 含量来实现的。②对于完整的胚芽鞘来说,赤霉素的作用部位主要是 ,生长素主要的作用部位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926年,科学家观察到,当水稻感染了赤霉菌后,会出现植株疯长的现象,病株往往比正常植株高50%以上,并且结实率大大降低,因而称为“恶苗病”。科学家将赤霉菌培养基的滤液施到健康水稻幼苗上,发现这些幼苗虽然没有感染赤霉菌,却出现了恶苗病的症状。最终科学家发现了植物激素赤霉素(GA)。根据以上材料分析:
      (1)根据恶苗病的病症,科学家作出的推测是

      (2)为了验证该推测,科学家进行了实验,将赤霉菌培养基的滤液喷施到健康的水稻幼苗上,观察现象。该实验还应该设置的一组对照实验是
      ,其最可能的结果是实验组:水稻幼苗 ,对照组:水稻幼苗
      (3)1936年科学家从培养基滤液中分离出致水稻患恶苗病的物质,称之为赤霉素。此时就能肯定赤霉素是植物激素吗?
      ,原因是
      (4)赤霉素与生长素都能促进细胞的伸长,两者的关系如下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图示中X表示赤霉素对生长素的分解具有
      作用,这种作用很可能是通过降低该过程中 的活性实现的。因此,赤霉素促进茎秆伸长主要是通过提高 含量来实现的。
      ②对于完整的胚芽鞘来说,赤霉素的作用部位主要是
      ,生长素主要的作用部位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将赤霉菌培养基的滤液施到健康水稻幼苗上,发现这些幼苗虽然没有感染赤霉菌,却出现了恶苗病的症状,由此推断“恶苗病”的出现可能与赤霉菌产生的某种物质有关。
      (2)根据实验目的,自变量为赤霉菌产生的某种物质,围绕自变量分组对照,还要注意均衡无关变量,故对照组为用等量的未培养过赤霉菌的同种培养基的滤液喷施到健康的生理状况基本相同的水稻幼苗上 。结果预测:实验组由于有赤霉菌产生的某种物质,故出现恶苗病 ;对照组没有赤霉菌产生的某种物质,故正常生长。
      (3)从培养基滤液中分离出致水稻患恶苗病的物质,是赤霉菌产生的,不是植物产生的,不能叫植物激素。
      (4)①据图分析,赤霉素一方面能够促进生长素的合成,另一方面能够抑制生长素的分解,从而提高生长素含量促进生长。生长素分解过程需要相关的酶,故赤霉素可能是抑制这些酶活性达到抑制生长素分解目的。
      ②因为赤霉素会影响生长素的合成与分解,故作用于生长素合成部位胚芽鞘尖端,而生长素进行极性运输作用于胚芽鞘尖端以下部位。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