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萘乙酸是一种广谱型植物生长调节剂,为了研究萘乙酸是否对植物的开花具有影响,某研究小组设计了以下实验:取200株西瓜幼苗,随机分成两组,一组100株不作任何处理,任其自然生长,作为对照;另一组去除顶芽,并用0.1 mg/mL的萘乙酸处理。两组放在相同温度和湿度环境下培养。实验组的100株除6株死亡外,其他植株平均比对照组早开花14天。(1)据此得出萘乙酸可以促进西瓜幼苗开花的结论,该实验设计有哪些不够严密的地方?(2)请你重新设计合理方案以完善本实验。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萘乙酸是一种广谱型植物生长调节剂,为了研究萘乙酸是否对植物的开花具有影响,某研究小组设计了以下实验:取200株西瓜幼苗,随机分成两组,一组100株不作任何处理,任其自然生长,作为对照;另一组去除顶芽,并用0.1 mg/mL的萘乙酸处理。两组放在相同温度和湿度环境下培养。实验组的100株除6株死亡外,其他植株平均比对照组早开花14天。
      (1)据此得出萘乙酸可以促进西瓜幼苗开花的结论,该实验设计有哪些不够严密的地方?
      (2)请你重新设计合理方案以完善本实验。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生物实验设计要遵循单一变量原则和对照原则,对照组和实验组除自变量不同外,其他条件应完全相同且适宜。题中的自变量为是否用0.1 mg/mL的萘乙酸处理,因变量是西瓜幼苗的开花时间,实验组用0.1 mg/mL的萘乙酸处理,对照组不用萘乙酸处理,实验组和对照组都要进行去顶等操作,以保证实验组西瓜幼苗和对照组西瓜幼苗的生长状态一致,从而凸显出萘乙酸对西瓜幼苗开花时间的影响。实验组和对照组在选材时要保持基本一致,品种相同,长势、株高、叶片数量以及叶片颜色深浅程度要相近,避免实验材料本身的差异对实验结果产生干扰。

    植物激素的概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