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萝卜的生长发育过程受多种激素的共同调节,其中细胞分裂素起着重要作用。(1)细胞分裂素主要存在于 的部位,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促进 和 。(2)研究还发现,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可以向细胞分裂素浓度高的部位移动。为验证这一结论,有人设计了下列实验方案。请根据提供的实验材料和用具,写出第二步及以后的实验步骤,并预测实验结果。材料用具:生长状况相同的萝卜成熟叶片若干,适宜浓度的细胞分裂素溶液,含14C标记的氨基酸溶液(氨基酸可被叶片吸收并在叶片内移动),蒸馏水,棉签,检测放射性强度的设备等。实验步骤:第一步:取生长状况相同的萝卜成熟叶片若干,在叶片左半叶,某一部位涂抹含14C标记氨基酸的溶液(如图所示)。第二步: 。第三步: 。第四步: 。实验结果: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萝卜的生长发育过程受多种激素的共同调节,其中细胞分裂素起着重要作用。
      (1)细胞分裂素主要存在于
      的部位,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促进
      (2)研究还发现,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可以向细胞分裂素浓度高的部位移动。为验证这一结论,有人设计了下列实验方案。请根据提供的实验材料和用具,写出第二步及以后的实验步骤,并预测实验结果。
      材料用具:生长状况相同的萝卜成熟叶片若干,适宜浓度的细胞分裂素溶液,含
      14C标记的氨基酸溶液(氨基酸可被叶片吸收并在叶片内移动),蒸馏水,棉签,检测放射性强度的设备等。
      实验步骤:
      第一步:取生长状况相同的萝卜成熟叶片若干,在叶片左半叶,某一部位涂抹含
      14C标记氨基酸的溶液(如图所示)。

      第二步:

      第三步:


      第四步:


      实验结果: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植物体内含有多种激素,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是两种比较重要的激素。关于细胞分裂素的作用,教材中只做了简单说明,学生可能对产生部位和生理功能重视不够,准确填写有一定的困难,这种考试题目给我们的启示是,要学生注重对课本的阅读。(2)这是典型的实验设计题目,题干中的信息对于解答题目非常关键,符合考纲中的基本能力的要求,学生设计简单实验的能力,符合实验设计的基本要求,学会寻找变量,设置对照,这个题目中的变量就是细胞分裂素,氨基酸等物质可以向细胞分裂素浓度高的地方移动,因此对照中的两组分别为:一组为适宜浓度的细胞分裂素溶液,另一组为蒸馏水,一段时间后,再用设备检测放射性的高低,这样就可以验证这一假设。因此步骤就在头脑中形成了一个大致的模式,即:分组、对照、检测。因为是验证性的实验,所以结论是唯一的。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