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人对草原生态系统进行了相关的生态学调查,在无迁入迁出的情况下绘制出某昆虫种群数量λ值的变化曲线。请分析回答:(1)该种群在前5年种群数量的变化类型是 增长,第5年λ变小的原因是 。(2)该草原在第10年发生火灾,“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对火灾过后草原生物群落 演替过程的真实写照,这体现了生态系统的 稳定性。(3)为提高牧草产量,计划在该草原上喷施某种化肥,若探究这种化肥是否不利于上述昆虫的存活,请完善以下实验设计并预测结果。实验步骤:①将生理状况相似的昆虫分成数量相等的两组。②实验组用 的牧草饲喂,对照组用 的牧草饲喂③将两组昆虫置于 饲养。④一段时间后,分别统计两组昆虫的生存率。结果预测:若实验组昆虫生存率 对照组,说明此化肥不利于该昆虫的生存;若两组昆虫生存率 或实验组 对照组,说明此化肥对昆虫没有不利影响。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有人对草原生态系统进行了相关的生态学调查,在无迁入迁出的情况下绘制出某昆虫种群数量λ值的变化曲线。请分析回答:

      (1)该种群在前5年种群数量的变化类型是
      增长,第5年λ变小的原因是 
      (2)该草原在第10年发生火灾,“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对火灾过后草原生物群落
        演替过程的真实写照,这体现了生态系统的  稳定性。
      (3)为提高牧草产量,计划在该草原上喷施某种化肥,若探究这种化肥是否不利于上述昆虫的存活,请完善以下实验设计并预测结果。
      实验步骤:
      ①将生理状况相似的昆虫分成数量相等的两组。
      ②实验组用
        的牧草饲喂,对照组用  的牧草饲喂
      ③将两组昆虫置于
        饲养。
      ④一段时间后,分别统计两组昆虫的生存率。
      结果预测:若实验组昆虫生存率
        对照组,说明此化肥不利于该昆虫的生存;若两组昆虫生存率  或实验组  对照组,说明此化肥对昆虫没有不利影响。

      试题解答


      见解析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