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种群密度的取样调查对于不同种生物采用的方法存在着差异。(1)植物——样方法。某同学采用样方法对一种植物进行计数,如图是其中一个样方中该植物的分布情况(注:图中黑点表示该种植物),对该样方中该种植物进行计数时,应记录的数目是 。在取样时应注意哪些因素对调查结果的影响? 。(2)动物——标志重捕法。在对某池塘内鲫鱼种群数量调查时,第一次捕获200尾,全部进行标记后放生;第二次捕获160尾,其中有标记的鲫鱼有10尾,则该池塘内鲫鱼的总数为 尾。若上述结果成立,那么前提条件是什么? 。(3)昆虫——去除取样法。对于某些隔离带的稳定种群,可以通过连续捕捉一定次数,根据捕获量的减小来估计种群大小,由于每次捕获后不放生,理论上种群数量应越来越少,因此,我们把每次捕获数加到前面所捕获的总数上,得到捕获积累数,以推算种群数量(以捕获次数为X轴,每次捕获数为Y轴,根据数据描点做曲线向上延伸与Y轴的交点即为种群估计数)。假如在某农田(120平方米)连续捕虫8次。得到下表数据:捕获次数12345678每次捕获数(只)7263443223171615捕获积累数(只)72135179211234251267282①依数据作图。②如果你捕获到的昆虫数并不是递减的,请分析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原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种群密度的取样调查对于不同种生物采用的方法存在着差异。
      (1)植物——样方法。某同学采用样方法对一种植物进行计数,如图是其中一个样方中该植物的分布情况(注:图中黑点表示该种植物),对该样方中该种植物进行计数时,应记录的数目是
      。在取样时应注意哪些因素对调查结果的影响?

      (2)动物——标志重捕法。在对某池塘内鲫鱼种群数量调查时,第一次捕获200尾,全部进行标记后放生;第二次捕获160尾,其中有标记的鲫鱼有10尾,则该池塘内鲫鱼的总数为
      尾。若上述结果成立,那么前提条件是什么?
      (3)昆虫——去除取样法。对于某些隔离带的稳定种群,可以通过连续捕捉一定次数,根据捕获量的减小来估计种群大小,由于每次捕获后不放生,理论上种群数量应越来越少,因此,我们把每次捕获数加到前面所捕获的总数上,得到捕获积累数,以推算种群数量(以捕获次数为X轴,每次捕获数为Y轴,根据数据描点做曲线向上延伸与Y轴的交点即为种群估计数)。假如在某农田(120平方米)连续捕虫8次。得到下表数据:
      捕获次数
      1
      2
      3
      4
      5
      6
      7
      8
      每次捕获数(只)
      72
      63
      44
      32
      23
      17
      16
      15
      捕获积累数(只)
      72
      135
      179
      211
      234
      251
      267
      282
      ①依数据作图。
      ②如果你捕获到的昆虫数并不是递减的,请分析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原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种群密度的调查方法及影响种群密度的因素。(1)样方法适用于植物或活动范围较小的动物,在样方中计数时,对位于边线上的个体只计相邻两边及顶角处的个体即可,取样时要考虑样方的大小、数量及随机性取样。(2)标志重捕法适用于活动范围较大的动物,其中第一次捕获并标记的数为N1=200(尾),第二次捕获数为N2=160尾,其中有标记的数为N3=10尾,则种群总数N=(N1×N2)/N3="3" 200尾。在调查过程中标记个体不能死亡、外迁等,否则结果误差很大。(3)若种群的数量是稳定的,则捕获量随捕获次数的增加而减少,如题干中的数据,若捕获量不随捕获次数的增加而减少,说明种群数量增加,而种群特征中直接使种群数量增加的为迁入率和出生率的增加。

    估算种群密度的方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