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硅藻的生长需要硅酸盐。如图是对两种淡水硅藻——针杆藻和星杆藻的有关实验研究结果,虚线表示培养水体中硅酸盐的浓度变化。图a表示单独培养星杆藻、图b表示单独培养针杆藻的情况,图c表示两种硅藻混合培养的情况。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1)单独培养星杆藻时,该种群在前40天内种群数量呈 增长,40天内硅藻增长率的变化趋势是 。(2)两种淡水硅藻混合培养时,40天后②代表的 藻将被完全排除掉。但在自然河流生态系统中发现两种硅藻一种分布在浅层,另一种分布在较深的水域,该现象体现了群落的 结构。该河流生态系统在较长时间内能维持稳态,这是由于它具有 的能力,从长远看,维持生态系统的稳态主要依靠 调节来实现。(3)汉江支段流域水体曾因硅藻大量繁殖,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导致硅藻大量繁殖的原因可能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硅藻的生长需要硅酸盐。如图是对两种淡水硅藻——针杆藻和星杆藻的有关实验研究结果,虚线表示培养水体中硅酸盐的浓度变化。图a表示单独培养星杆藻、图b表示单独培养针杆藻的情况,图c表示两种硅藻混合培养的情况。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单独培养星杆藻时,该种群在前40天内种群数量呈
      增长,40天内硅藻增长率的变化趋势是 
      (2)两种淡水硅藻混合培养时,40天后②代表的
        藻将被完全排除掉。但在自然河流生态系统中发现两种硅藻一种分布在浅层,另一种分布在较深的水域,该现象体现了群落的  结构。该河流生态系统在较长时间内能维持稳态,这是由于它具有  的能力,从长远看,维持生态系统的稳态主要依靠  调节来实现。
      (3)汉江支段流域水体曾因硅藻大量繁殖,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导致硅藻大量繁殖的原因可能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图a中星杆藻在前40天内数量先增加后稳定,可判断其种群数量呈“S”型增长,由于星杆藻的数量最终趋于稳定,所以可判断其增长率逐渐下降。
      (2)由图a和图b对比可知,针杆藻对硅酸盐的吸收能力更强,故针杆藻和星杆藻混合培养时,针杆藻是优势种,而星杆藻将被淘汰;在河流中不同的水层分布着不同种类的硅藻,体现了群落结构中的垂直分层的现象;生态系统能长期维持稳态的原因是生态系统具有自我调节能力,而负反馈调节是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的基础。
      (3)影响水体中浮游植物种群数量变化的主要因素有光照强度、温度、营养物质等。水体中硅藻大量繁殖,可能是气温回升,使硅藻增殖加快,也可能是硅酸盐含量升高,使硅藻增殖加快。

    估算种群密度的方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