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人承包了一个鱼塘,放养了2 000尾鲫鱼,在最初4个月内,由于资源和空间充足,每个月鱼的数量是上一个月的2倍。请回答下列问题:(1)为了研究鱼的生长发育及繁殖情况,设计了如下建立数学模型的步骤:鱼的情况研究方法鱼的数量每一个月是上一个月的2倍①4个月内池塘的资源和空间充足,鱼的增长不受鱼的密度增加的影响②③根据实验数据,用适当的数学形式对事物的性质进行表达观察统计鱼的数量,对自己所建立的模型进行检验或修正通过进一步实验或观察等,对模型进行检验或修正请对该步骤进行补充,即写出上表中①②③处的内容:① 。② 。③ 。(2)假设该池塘最多能够容纳5万尾鲫鱼生长,则在捕捞时,让池塘保持 尾鲫鱼能发挥最大经济效益。(3)在调查鱼的种群密度时,常用的估算方法是 ,此方法是否适宜作为土壤动物调查的估算方法? ,理由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人承包了一个鱼塘,放养了2 000尾鲫鱼,在最初4个月内,由于资源和空间充足,每个月鱼的数量是上一个月的2倍。请回答下列问题:
      (1)为了研究鱼的生长发育及繁殖情况,设计了如下建立数学模型的步骤:
      鱼的情况
      研究方法
      鱼的数量每一个月是上一个月的2倍

      4个月内池塘的资源和空间充足,鱼的增长不受鱼的密度增加的影响


      根据实验数据,用适当的数学形式对事物的性质进行表达
      观察统计鱼的数量,对自己所建立的模型进行检验或修正
      通过进一步实验或观察等,对模型进行检验或修正
      请对该步骤进行补充,即写出上表中①②③处的内容:

       
       
      (2)假设该池塘最多能够容纳5万尾鲫鱼生长,则在捕捞时,让池塘保持
          尾鲫鱼能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3)在调查鱼的种群密度时,常用的估算方法是
        ,此方法是否适宜作为土壤动物调查的估算方法?  ,理由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考查了建立“J”型增长数学模型的研究方法。建立数学模型的一般过程是:提出问题→提出合理的假设→建立模型→检验或修正。
      (2)K值="50" 000,捕捞时应让鲫鱼数量保持在K/2,种群增长速率最大,能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3)在调查鱼的种群密度时,常用的估算方法是标志重捕法。而土壤动物的调查宜采用取样器取样法。

    估算种群密度的方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