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据图5-12-5回答有关生态系统的问题:图一 图二图5-12-5(1)图一中A、B、C、D代表生态系统中的各种成分,箭头代表碳循环过程,但是缺少了必需的某种成分,缺少的成分是 。碳在A、D、C之间以 形式传递。(2)根据图二的信息请写出其中的食物链为 ,生物之间的捕食与被捕食过程,体现了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及 、 等功能。(3)图二所涉及的食物关系情况中,若大量捕杀甲,则丙的数量在短时间内的变化是 。(4)调查图二生态系统中乙的种群数量,应采用 法。为模拟该调查方法,生物小组同学使用玻璃球进行实验。小组同学先从布袋里的白玻璃球中随意抓出一把(经清点共15个),并换成相应数量的红玻璃球放回布袋,摇匀后再抓出一把,经清点共16个(其中红色球4个),则布袋中原有玻璃球 个,其中将白球换成红球相当于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请据图5-12-5回答有关生态系统的问题:

      图一 图二
      图5-12-5
      (1)图一中A、B、C、D代表生态系统中的各种成分,箭头代表碳循环过程,但是缺少了必需的某种成分,缺少的成分是
      。碳在A、D、C之间以  形式传递。
      (2)根据图二的信息请写出其中的食物链为
       
      生物之间的捕食与被捕食过程,体现了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及
          等功能。
      (3)图二所涉及的食物关系情况中,若大量捕杀甲,则丙的数量在短时间内的变化是
       
      (4)调查图二生态系统中乙的种群数量,应采用
        法。为模拟该调查方法,生物小组同学使用玻璃球进行实验。小组同学先从布袋里的白玻璃球中随意抓出一把(经清点共15个),并换成相应数量的红玻璃球放回布袋,摇匀后再抓出一把,经清点共16个(其中红色球4个),则布袋中原有玻璃球  个,其中将白球换成红球相当于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题图可知,A是生产者,B是分解者,C是次级消费者,D是初级消费者。图示没有的生态系统成分是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碳在A、D、C之间沿着食物链以有机物的形式传递。
      (2)图二中,先下降是被捕食者,食物链为丁→乙→丙→甲。生态系统的功能包括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捕食关系体现了生态系统的这三个功能。
      (3)若大量捕杀甲,则丙天敌减少,短时间内数量增加。
      (4)乙是初级消费者,适合用标志重捕法调查种群数量。将白球换成红球,相当于对小球做标记。用总标记数(15)×重捕数(16)/重捕标记数(4)=60个。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