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甲表示自然界中某种群在不同条件下数量变化情况;图乙表示在森林生态系统中三个物种1、2、3的环境容纳量和某时刻的种群实际大小。图甲 图乙(1)图甲中A段种群增长近似于 型曲线,图乙中物种 最可能符合这种增长模型。该模型需要满足的条件是 。(2)影响种群数量变化的因素很多,分析图甲中曲线,与D段相比,影响C段的因素最可能是 。A.食物和天敌 B.气候和传染病(3)图乙所示的生态系统中, 物种的种内斗争最剧烈。1、2、3三个物种的环境容纳量不同是因为 。(4)若图乙中的1、2、3三个物种构成一条食物链,则应该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甲表示自然界中某种群在不同条件下数量变化情况;图乙表示在森林生态系统中三个物种1、2、3的环境容纳量和某时刻的种群实际大小。

      图甲 图乙
      (1)图甲中A段种群增长近似于
      型曲线,图乙中物种  最可能符合这种增长模型。该模型需要满足的条件是 
      (2)影响种群数量变化的因素很多,分析图甲中曲线,与D段相比,影响C段的因素最可能是
       
      A.食物和天敌 B.气候和传染病
      (3)图乙所示的生态系统中,
        物种的种内斗争最剧烈。1、2、3三个物种的环境容纳量不同是因为 
      (4)若图乙中的1、2、3三个物种构成一条食物链,则应该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在空间和资源充裕,气候适宜,没有敌害等条件下,种群数量会呈J型增长,图甲中A段种群数量迅速增加,接近J型曲线特点,图乙中物种1种群数量小于K/2,可能符合J型增长模型。
      (2)D段表示种群数量相对稳定,C段表示种群数量迅速下降,与D段相比,影响C段的因素最可能是由于气候和传染病的影响。
      (3)种群数量最大时,物种的种内斗争最剧烈。环境容纳量是指环境所容纳的最大种群数量,由于不同物种的营养级不同,营养级越高,能量越少,环境容纳量越小。
      (4)食物链中营养级越高,能量越少,所以根据环境容纳量大小,三个物种构成食物链,应该是1→2→3。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