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产于南美洲的水蕴草是多年生的草本沉水植物,在亚洲地区繁殖已经成为池塘溪河中常见的野草。某研究小组用水蕴草进行实验,甲图表示在光照条件下其叶肉细胞内的生理过程示意图,其中数字表示生理过程,字母表示生命活动产生的物质。乙图是探究温度影响水蕴草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研究结果。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1)甲图中在生物膜上发生的生理过程有 (用图中数字表示),D表示 。(2)乙图中5oC时水蕴草根细胞中产生ATP的结构有 。(3)从乙图中可以看出,光合作用速率最大时的温度为 。假设每天光照12小时,最有利于植物生长的温度是 。(4)近年广东北江下游水体富营养化较为严重,水体发绿、发臭,主要是因蓝藻、绿藻大量繁殖而引起的。从生态系统营养结构的角度分析,藻类与水蕴草均属于 。为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如何进行生物防治? _。(5)生活中人们常把水蕴草养在水族箱中,既净化水质又美化环境,由此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 价值。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原产于南美洲的水蕴草是多年生的草本沉水植物,在亚洲地区繁殖已经成为池塘溪河中常见的野草。某研究小组用水蕴草进行实验,甲图表示在光照条件下其叶肉细胞内的生理过程示意图,其中数字表示生理过程,字母表示生命活动产生的物质。乙图是探究温度影响水蕴草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研究结果。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甲图中在生物膜上发生的生理过程有
      (用图中数字表示),D表示 
      (2)乙图中5
      oC时水蕴草根细胞中产生ATP的结构有 
      (3)从乙图中可以看出,光合作用速率最大时的温度为
        。假设每天光照12小时,最有利于植物生长的温度是 
      (4)近年广东北江下游水体富营养化较为严重,水体发绿、发臭,主要是因蓝藻、绿藻大量繁殖而引起的。从生态系统营养结构的角度分析,藻类与水蕴草均属于
        。为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如何进行生物防治? _。
      (5)生活中人们常把水蕴草养在水族箱中,既净化水质又美化环境,由此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
        价值。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甲图表示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图中 ④代表发生叶绿体的类囊体薄膜结构的光反应,③代表发生在线粒体内膜上的有氧呼吸第三阶段。D表示光反应产生的[H] 和ATP,用于暗反应还原C3
      (2)水蕴草根细胞不进行光合作用,产生ATP的结构有细胞质基质、线粒体。
      (3)乙图表示净光合速率与呼吸速率,总光合作用速率等于净光合速率与呼吸速率之和,最大时的温度为30℃。净光合速率最大时,最有利于植物生长,图中温度是20℃。
      (4)从生态系统营养结构的角度分析,藻类与水蕴草是生产者,均属于第一营养级。水体富营养化是由于N、P等无机物过多,藻类等浮游植物繁殖过多,可投放一定量的捕食藻类的水生动物控制。
      (5)把水蕴草养在水族箱中,既净化水质又美化环境,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和直接价值。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