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广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广东省近岸海域污染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中度污染以上的海域面积比上年增长了16%。受上游工农业生产、居民日常生活等影响,珠江口生态环境问题仍在持续恶化,污染上升趋势明显。下图是南海近岸海域沉积物主要污染物及变化趋势表,请据图回答:(1)珠江口沉积物主要是受 的污染。(2)多氯联苯(PCB)是一类人工合成有机物,它在工业上被广泛使用,已造成全球性环境污染问题。PCB污染大气、水、土壤后,是通过 的传递,富集于生物体内。(3)多氯联苯属于致癌物质,容易累积在脂肪组织,影响神经、生殖及免疫系统。某海域受多氯联苯污染后,多种软体动物的生物量显著下降,个别物种消亡,一些物种变为优势类群。这是在 水平上研究的结果。人体过多摄入多氯联苯,它有可能使 ,导致正常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失控而变成癌细胞。癌细胞的细胞膜上 减少,使细胞间的黏着性显著降低。(4)如果PCB只是短期轻微污染,生态系统可以通过 能力进行调节,但是如果PCB长期污染将会导致物种丰富度减少,使 下降,从而降低生态系统的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09年广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广东省近岸海域污染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中度污染以上的海域面积比上年增长了16%。受上游工农业生产、居民日常生活等影响,珠江口生态环境问题仍在持续恶化,污染上升趋势明显。下图是南海近岸海域沉积物主要污染物及变化趋势表,请据图回答:

      (1)珠江口沉积物主要是受
      的污染。
      (2)多氯联苯(PCB)是一类人工合成有机物,它在工业上被广泛使用,已造成全球性环境污染问题。PCB污染大气、水、土壤后,是通过
        的传递,富集于生物体内。
      (3)多氯联苯属于致癌物质,容易累积在脂肪组织,影响神经、生殖及免疫系统。某海域受多氯联苯污染后,多种软体动物的生物量显著下降,个别物种消亡,一些物种变为优势类群。这是在
        水平上研究的结果。人体过多摄入多氯联苯,它有可能使  ,导致正常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失控而变成癌细胞。癌细胞的细胞膜上  减少,使细胞间的黏着性显著降低。
      (4)如果PCB只是短期轻微污染,生态系统可以通过
        能力进行调节,但是如果PCB长期污染将会导致物种丰富度减少,使  下降,从而降低生态系统的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表可知,珠江口沉积物主要是受铜的污染。(2)在生物体中富集是通过食物链传递。(3)优势种的变化属于群落水平,多氯联苯属于致癌物质,人体过多摄入多氯联苯,它有可能使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癌细胞的细胞膜上糖蛋白减少,使细胞间的黏着性显著降低。(4)生态系统具有自我调节能力,但是如果PCB长期污染将会导致物种丰富度减少,使生物多样性下降,从而降低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