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科研小组对薇甘菊入侵红树林的有关状况进行研究,选取未受入侵的红树林群落、轻度入侵的“红树林—薇甘菊”群落、重度入侵的薇甘菊为主的群落和无植被覆盖的光滩(分别编号为A、B、C、D)进行实验,实验结果如下表。该小组还研究了红树林植被的碳转移途径,结果如下图。请作答。(1)薇甘菊与某种红树之间存在的种间关系是 。从光滩上开始的群落演替类型属于演替。(2)据图分析,途径①是指 ,一年内植被碳储量的净增加量是 吨/公顷。(3)薇甘菊入侵使表层土壤有机碳含量减少,最可能的原因是 。(4)为避免人类活动对红树林的影响,国家建立了深圳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这属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中的 。(5)生产者和分解者是维持生态系统稳态不可缺少的成分,两者的功能不同可概括为两个方面:从物质的角度看是 :从能量的角度看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科研小组对薇甘菊入侵红树林的有关状况进行研究,选取未受入侵的红树林群落、轻度入侵的“红树林—薇甘菊”群落、重度入侵的薇甘菊为主的群落和无植被覆盖的光滩(分别编号为A、B、C、D)进行实验,实验结果如下表。该小组还研究了红树林植被的碳转移途径,结果如下图。请作答。

      (1)薇甘菊与某种红树之间存在的种间关系是
      。从光滩上开始的群落演替类型属于演替。
      (2)据图分析,途径①是指
        ,一年内植被碳储量的净增加量是  吨/公顷。
      (3)薇甘菊入侵使表层土壤有机碳含量减少,最可能的原因是
       
      (4)为避免人类活动对红树林的影响,国家建立了深圳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这属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中的
       
      (5)生产者和分解者是维持生态系统稳态不可缺少的成分,两者的功能不同可概括为两个方面:从物质的角度看是
        :从能量的角度看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题意可知薇甘菊可以入侵红树,竞争其阳光等资源,应是竞争关系。从光滩上开始的群落演替类型因为有繁殖体属于次生演替。
      (2)途径1是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固定到生物群落,一年内植被碳储量的净增加量是35.9-12.1-2.4-10.6=10.8吨/公顷.
      (3)薇甘菊入侵使表层土壤有机碳含量减少,因为土壤中微生物利用的是有机碳,最可能是薇甘菊可以增加土壤分解者总量,促进分解者的分解作用。
      (4)建立自然保护区属于就地保护。
      (5)生产者合成物质从无机环境进入生物群落,分解者分解物质从生物群落回到到无机环境。从能量角度看生产者将光能转化成有机物中的能量进入生物群落,而分解者是将能量散失到无机环境中。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