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扬州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生态文明的建设。如利用人工建立的湿地公园(图1)对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形成藻菌共生的污水净化系统。某研究机构研究了人工湿地对生活污水的净化效果,实验结果如图2。其中P表示磷;N表示氮;COD表示化学需氧量(代表水中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的氧气消耗量)。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1)请用箭头表示出人工湿地中生物成分之间的碳转化途径。(2)管理员还在人工湿地中放养了一些鱼和鸭,为城市增添自然气息。各种生物在人工湿地中分布情况,说明湿地中的群落具有 结构。根据图2所示生活污水经过该人工湿地后,某些元素的含量显著降低了,体现了生态工程的基本原理是 。(3)从图2可以看出,人工湿地对污水中的 元素去除效果好,从12月份COD的曲线变化分析, 对污水有一定净化作用。(4)输入该人工湿地的能量来源有 ;该人工湿地中的芦苇、藻类等植物生长迅速,其主要原因是 。(5)如果含有重金属的工业废水进入该系统后,难以降解,易发生二次污染。原因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扬州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生态文明的建设。如利用人工建立的湿地公园(图1)对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形成藻菌共生的污水净化系统。某研究机构研究了人工湿地对生活污水的净化效果,实验结果如图2。其中P表示磷;N表示氮;COD表示化学需氧量(代表水中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的氧气消耗量)。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请用箭头表示出人工湿地中生物成分之间的碳转化途径。

      (2)管理员还在人工湿地中放养了一些鱼和鸭,为城市增添自然气息。各种生物在人工湿地中分布情况,说明湿地中的群落具有  结构。根据图2所示生活污水经过该人工湿地后,某些元素的含量显著降低了,体现了生态工程的基本原理是  
      (3)从图2可以看出,人工湿地对污水中的  元素去除效果好,从12月份COD的曲线变化分析,  对污水有一定净化作用。
      (4)输入该人工湿地的能量来源有  ;该人工湿地中的芦苇、藻类等植物生长迅速,其主要原因是  
      (5)如果含有重金属的工业废水进入该系统后,难以降解,易发生二次污染。原因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生产者中的碳以含碳有机物的形式通过捕食到达消费者体内,而生产者和消费者体内的碳都可以到达分解者体内,而分解者分解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又可以被生产者利用,图形详见答案。
      (2)群落具有水平结构和垂直结构,元素含量显著降低最可能是被利用了,体现了物质循环再生原理。
      (3)由图2可知N元素含量下降最多,故对N元素去除效果好,从12月份COD的曲线变化分析,说明了分解者细菌和真菌对污水有一定净化作用。
      (4)输入该生态系统的能量除了生产者固定的太阳能还有污水中有机物所含的化学能,该人工湿地中的芦苇、藻类等植物生长迅速,其主要原因是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为植物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氮、磷等矿质营养和光合作用所需的CO
      2
      (5)每个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超过了限度该生态系统会受到破坏。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