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为某人工生态系统能量流动图,能量单位为103KJ /(m2·y)。请回答:(1)如图所示,输入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是指 ,第二营养级到第三营养级的能量传递效率为 。(2)图中A表示 ,图中未利用部分的能量在生物体内的存在形式是 。(3)若图中营养级间的能量传递效率均为20%,则肉食性动物能得到的最高能量值是 ×103KJ/(m2·y)。(4)随着时间的推移,地震毁损的自然保护区内生物的种类和数量不断恢复的过程属于 演替。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为某人工生态系统能量流动图,能量单位为103KJ /(m2·y)。请回答:

      (1)如图所示,输入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是指
      ,第二营养级到第三营养级的能量传递效率为 
      (2)图中A表示
        ,图中未利用部分的能量在生物体内的存在形式是 
      (3)若图中营养级间的能量传递效率均为20%,则肉食性动物能得到的最高能量值是
        ×103KJ/(m2·y)。
      (4)随着时间的推移,地震毁损的自然保护区内生物的种类和数量不断恢复的过程属于
        演替。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于该生态系统是人工生态系统,每年人工向生态系统投入物质和能量,因此输入某生态系统的总能量为生产者所固定的太阳能和有机物输入之和;第二营养级输入的能量为14+2=16×103KJ /(m2·y),流向第三营养级的能量为(2.1+5.6+0.25+0.05-4)=4×103KJ /(m2·y),因此能量传递效率为4÷16×100%=25%。
      (2)由于某一营养级的能量除了未利用的能量、流向下一营养级的能量、流向分解者的能量外,还有一部分是呼吸作用消耗,因此图中A为细胞呼吸(或呼吸作用);未利用的能量留在生物体内的形式是含碳有机物。
      (3)由于生产者固定的总能量为:23+70+14+3=110×10
      3 KJ /(m2·y),则肉食性动物能得到的能量最高值为110×20%×20%+2×20%+4=8.8×103KJ/(my)。
      (4)由于地震并没有使该生态系统彻底消灭,故生物的种类和数量不断恢复的过程属于次生演替。

    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