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根据已学知识,回答下列微生物培养过程中有关的问题:(1)鉴定培养基的制作是否合格的方法是:将制备好的培养基放在 中保温1~2天看有无 ,如果没有 说明制作合格,反之则不合格。(2)细菌培养过程中分别采用了高压蒸汽、酒精、火焰灼烧等几种不同的处理,这些方法依次用于杀灭哪些部位的杂菌 。A.接种针、手、培养基B.高压锅、手、接种针C.培养基、手、接种针D.接种针、手、高压锅(3)平板划线法通过接种环在琼脂固体培养基表面连续 的操作,将聚集的菌种逐步 分散到培养基的表面。稀释涂布平板法则是将菌液进行一系列的梯度 ,然后将不同稀释度的菌液分别 到琼脂固体培养基的表面,进行培养。(4)19世纪中期,关系到法国经济命脉的酿造业曾一度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葡萄酒变酸、变味的怪事。根据你所掌握的知识分析导致生产失败的根源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根据已学知识,回答下列微生物培养过程中有关的问题:
      (1)鉴定培养基的制作是否合格的方法是:将制备好的培养基放在
      中保温1~2天看有无  ,如果没有  说明制作合格,反之则不合格。
      (2)细菌培养过程中分别采用了高压蒸汽、酒精、火焰灼烧等几种不同的处理,这些方法依次用于杀灭哪些部位的杂菌
       
      A.接种针、手、培养基B.高压锅、手、接种针
      C.培养基、手、接种针D.接种针、手、高压锅
      (3)平板划线法通过接种环在琼脂固体培养基表面连续
        的操作,将聚集的菌种逐步  分散到培养基的表面。稀释涂布平板法则是将菌液进行一系列的梯度  ,然后将不同稀释度的菌液分别  到琼脂固体培养基的表面,进行培养。
      (4)19世纪中期,关系到法国经济命脉的酿造业曾一度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葡萄酒变酸、变味的怪事。根据你所掌握的知识分析导致生产失败的根源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微生物培养过程包括培养基的配制、消毒灭菌、接种培养等。(1)培养基灭菌是否彻底,可通过“空载”培养是否会长出菌落来鉴定。(2)高压蒸汽气灭菌锅是灭菌的一个设备,通常用于培养基的灭菌。用酒精擦拭双手是消毒的一种方法。火焰灼烧,可以迅速彻底地灭菌,适用于微生物的接种工具,如接种环。(3)无论是平板划线法还是稀释涂布平板法,都要求使微生物成单个菌体,最后得到由一个菌体形成的菌落。(4)获得纯净培养物的关键是防止外来杂菌的入侵,而葡萄酒生产过程中在起作用的微生物是酵母菌,葡萄酒变酸、变味说明有其他微生物在起作用。

    微生物的分离和培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