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下坐标图表示,一定容器中培养的微生物的生长速率曲线。(1)与其他生物比较微生物的代谢非常旺盛,其原因是 期,处于该时期的微生物表现出的特点是 。如果想延迟④段表示的时期的出现,可以采用 的方法;如果想获得大量次级代谢产物,则应使曲线保持在 段。(3)为了测定培养液中细菌的数目,将500个红细胞与5 mL该培养液混匀,然后制片观察,进行随机统计,结果如下:视野l视野2视野3视野4红细胞数2l172220细菌个数1029810694请据表回答下列问题:①本调查采用了种群密度调查中的 (方法)的原理。②在选择视野时,关键除应考虑视野的大小和数量外,还应注意 ;计算细菌密度时应取各视野的 .③该5 mL培养液共含有细菌大约 个。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下坐标图表示,一定容器中培养的微生物的生长速率曲线。

      (1)与其他生物比较微生物的代谢非常旺盛,其原因是
        期,处于该时期的微生物表现出的特点是 
      如果想延迟④段表示的时期的出现,可以采用
        的方法;如果想获得大量次级代谢产物,则应使曲线保持在  段。
      (3)为了测定培养液中细菌的数目,将500个红细胞与5 mL该培养液混匀,然后制片观察,进行随机统计,结果如下:

      视野l
      视野2
      视野3
      视野4
      红细胞数
      2l
      17
      22
      20
      细菌个数
      102
      98
      106
      94

      请据表回答下列问题:
      ①本调查采用了种群密度调查中的
        (方法)的原理。
      ②在选择视野时,关键除应考虑视野的大小和数量外,还应注意
        ;计算细菌密度时应取各视野的 
      ③该5 mL培养液共含有细菌大约
        个。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微生物代谢速率快的原因是微生物的表面积与体积的比很大,相对表面积大,与外界的物质交换速率快,细胞内物质的转化速率高,影响微生物生长的环境因素主要有温度、pH、溶氧量等。
      (2)图中纵坐标是生长速率而不是菌体数量,所以①②③④段分别表示调整期、对数期、稳定期、衰亡期。可以用连续培养的方法延长稳定期,延迟衰亡期的出现,在稳定期获得大量的次级代谢产物。
      (3)随机取样,然后求平均值的方法为样方法,其中加入红细胞作为已知的,类似于标志重捕法。样方法的关键是随机取样,结果要多次测量然后求平均值。由表中数据可计算出细菌的平均数是红细胞数的5倍,则细菌数为500×5=2 500个。

    微生物的分离和培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