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苯胺是致癌物质,土壤中有分解苯胺的异养型细菌,下表是筛选分解苯胺的异养型细菌的培养基配方。 KH2PO41.4g Na2HPO42.1g MgSO4·7H2O 0.2g FeCl30.1 g X 1g 维生素 微量 琼脂 15g 将上述物质溶解后,用蒸馏水定容到100mL (1)此培养基中的成分X除了为目的菌提供能源外,还能提供 和 ,该培养基从作用看属于 。(2)下图是采用纯化微生物培养的两种接种方法接种后培养的效果图。则获得图A效果的接种方法是 ,图B效果的接种方法是 。II、根据植物组织培养和生物有效成分的提取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1)菊花的组织培养常用的培养基是 ,原理是 。(2)月季的花药离体培养,从花粉粒的选择上看,应选择 期的花粉粒为宜。(3)从茶籽中提取茶油一般最好采用 法,工业上提取胡萝卜素一般采用萃取法,鉴定该色素的方法是 法。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I、苯胺是致癌物质,土壤中有分解苯胺的异养型细菌,下表是筛选分解苯胺的异养型细菌的培养基配方。 KH2PO41.4g Na2HPO42.1g MgSO4·7H2O 0.2g FeCl30.1 g X 1g 维生素 微量 琼脂 15g 将上述物质溶解后,用蒸馏水定容到100mL (1)此培养基中的成分X除了为目的菌提供能源外,还能提供   ,该培养基从作用看属于 
      (2)下图是采用纯化微生物培养的两种接种方法接种后培养的效果图。则获得图A效果的接种方法是
        ,图B效果的接种方法是 

      II、根据植物组织培养和生物有效成分的提取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菊花的组织培养常用的培养基是
        ,原理是 
      (2)月季的花药离体培养,从花粉粒的选择上看,应选择
        期的花粉粒为宜。
      (3)从茶籽中提取茶油一般最好采用
        法,工业上提取胡萝卜素一般采用萃取法,鉴定该色素的方法是  法。

      试题解答


      见解析
      I(1)成分X为目的菌提供能源,说明X是含碳有机物,能提供碳源,同时表中缺少氮源,那么氮源也必然是由成分X提供,筛选分解苯胺的异养型细菌,该培养基又提供是含碳有机物作为碳源,所以从作用看属于选择培养基。(2)微生物培养的两种接种方法有稀释涂布平板法、平板划线法和穿刺接种法,根据培养的效果图可以断定是稀释涂布平板法和平板划线法。
      II(1)菊花的组织培养常用的培养基是MS固体培养基;因为最后形成了完整的植株,所以菊花的组织培养常用的原理是植物细胞的全能性。(2)花粉发育过程中,只有某一个时期对离体刺激敏感。一般来说,在单核期细胞核由中央移向细胞一侧的时期,花药培养成功率最高。(3)(略)

    微生物的分离和培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