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几年我国柑橘大丰收,提取橘皮精油是提高其经济价值的重要途径。请分析回答提取过程的有关问题。(1)提取橘皮精油,常采用 法而不用蒸馏法,原因是 。(2)提取橘皮精油时,为了提高出油率,首先将橘皮 ,并用石灰水浸泡,石灰水的作用是 。(3)压榨过程,为了使橘皮油易与水分离,常加入 。(4)得到压榨液后,过滤除去固体物和残渣,然后 进一步除去质量较小的残留固体物,再用分液漏斗或吸管将上层的橘皮精油分离出来。此时,橘皮油中含有少量的水和果蜡,需在5~10 ℃下 使杂质沉淀,用吸管吸出上层澄清橘皮油,其余部分过滤, 合并,成为最终的橘皮精油。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近几年我国柑橘大丰收,提取橘皮精油是提高其经济价值的重要途径。请分析回答提取过程的有关问题。
      (1)提取橘皮精油,常采用
      法而不用蒸馏法,原因是
      (2)提取橘皮精油时,为了提高出油率,首先将橘皮
      ,并用石灰水浸泡,石灰水的作用是
      (3)压榨过程,为了使橘皮油易与水分离,常加入

      (4)得到压榨液后,过滤除去固体物和残渣,然后
      进一步除去质量较小的残留固体物,再用分液漏斗或吸管将上层的橘皮精油分离出来。此时,橘皮油中含有少量的水和果蜡,需在5~10 ℃下 使杂质沉淀,用吸管吸出上层澄清橘皮油,其余部分过滤, 合并,成为最终的橘皮精油。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提取橘皮精油,常采用压榨法,水蒸气蒸馏会使部分有效成分水解,水中蒸馏会导致原料焦糊。
      (2)新鲜的柑橘皮中含有大量的果蜡、果胶和水分,直接压榨出油率低。
      (3)为了使橘皮油易与水分离,常加入相当于橘皮质量0.25%的NaHCO
      3和5%的Na2SO4
      (4)过滤掉固体物和残渣后,再离心除去质量较小的残留固体物,橘皮精油分离出来含有少量的水和果蜡,需在5~10 ℃下静置5~7 d,使杂质沉淀,用吸管吸出上层澄清橘皮油,其余部分过滤,滤液与吸出的上层橘油混合合并后成为最终的橘皮精油。

    植物的组织培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