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答下列有关生物技术实践的相关问题Ⅰ.生物柴油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其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缓人类对化学燃料的消耗。科学家发现,在微生物M产生的脂肪酶作用下,植物油与甲醇反应能够合成生物柴油(如下图)。(1)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植物油不易挥发,宜选用 、 等方法从油料作物中提取;筛选产脂肪酶的微生物M时,选择培养基中添加的植物油为微生物生长提供 ,培养基灭菌采用的最适方法是 法。(2)测定培养液中微生物数量,可选用 法直接计数;从微生物M分离提取的脂肪酶通常需要检测 ,以确定其应用价值。Ⅱ.三七是一种名贵中药,其有效成分是三七皂苷,可用萃取法提取。(1)为了提高提取率,提取前应对三七材料进行预处理,即对其进行 。采用萃取法提取某有效成分时需要加热,一般不用酒精灯直接加热而用水浴加热,因为 。(2)工业化大量而快速生产三七以提取相关成分,可应用 技术,此过程会使用到 等植物激素,对形成的愈伤组织应当测定其 的含量。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回答下列有关生物技术实践的相关问题
      Ⅰ.生物柴油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其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缓人类对化学燃料的消耗。科学家发现,在微生物M产生的脂肪酶作用下,植物油与甲醇反应能够合成生物柴油(如下图)。

      (1)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植物油不易挥发,宜选用
      等方法从油料作物中提取;筛选产脂肪酶的微生物M时,选择培养基中添加的植物油为微生物生长提供 ,培养基灭菌采用的最适方法是 法。
      (2)测定培养液中微生物数量,可选用
      法直接计数;从微生物M分离提取的脂肪酶通常需要检测 ,以确定其应用价值。
      Ⅱ.三七是一种名贵中药,其有效成分是三七皂苷,可用萃取法提取。
      (1)为了提高提取率,提取前应对三七材料进行预处理,即对其进行
      。采用萃取法提取某有效成分时需要加热,一般不用酒精灯直接加热而用水浴加热,因为
      (2)工业化大量而快速生产三七以提取相关成分,可应用
      技术,此过程会使用到
      等植物激素,对形成的愈伤组织应当测定其 的含量。

      试题解答


      见解析

      Ⅰ.(1)植物油不易挥发,一般选用压榨、萃取等方法从油料作物中提取;植物油可以为微生物生长提供碳源,培养基灭菌最常使用的方法是高压蒸汽灭菌法。
      (2)测定培养液中微生物数量,可选用显微镜直接计数法直接计数;从微生物M分离提取的脂肪酶通常需要检测酶活性,以确定其应用价值。
      Ⅱ.(1)提取前应对三七材料进行粉碎、干燥,可以提高提取率。由于萃取剂易燃易爆,所以一般不用酒精灯直接加热而用水浴加热。
      (2)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可以工业化大量而快速生产三七以提取相关成分。植物组织培养技术需要使用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等植物激素,对形成的愈伤组织应当测定其三七皂苷的含量。

    植物的组织培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