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用不同微生物的发酵作用来制作腐乳、酸奶、果洒和果醋等食品的历史悠久,遍布民间,一般称作传统发酵技术。根据传统发酵技术相关知识,回答以下问题:(1)腐乳的制作:①腐乳制作有多种微生物参与,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 。②豆腐发酵主要利用微生物产生的蛋白酶和脂肪酶等,通过发酵作用,豆腐中营养物质的种类 (减少、增多),且更易于消化和吸收。(2)乳酸发酵:①含有抗生素的牛奶不能发酵成酸奶,原因是 。②测定泡菜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原理是在盐酸酸化条件下,亚硝酸盐与对氨基苯磺酸发生重氮化反应后,与N—1—萘基乙二胺盐酸盐结合形成 色染料。(3)果酒和果醋的制作:①果醋发酵的培养温度要到30~35℃,且 (需要、不需要)通气。②为获得高纯度的果酒、果醋等发酵产品,需要对所用的微生物进行分离和纯化,其过程为:第一步:配制培养基。虽然各种培养基的具体配方不同,但一般都含有水、无机盐、 (写两项)。培养基需要进行灭菌操作,常用的灭菌方法是 。第二步:接种。微生物常用的接种方法有 、 。第三步:培养。第四步:挑选符合要求的菌落。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利用不同微生物的发酵作用来制作腐乳、酸奶、果洒和果醋等食品的历史悠久,遍布民间,一般称作传统发酵技术。根据传统发酵技术相关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腐乳的制作:
      ①腐乳制作有多种微生物参与,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

      ②豆腐发酵主要利用微生物产生的蛋白酶和脂肪酶等,通过发酵作用,豆腐中营养物质的种类
      (减少、增多),且更易于消化和吸收。
      (2)乳酸发酵:
      ①含有抗生素的牛奶不能发酵成酸奶,原因是

      ②测定泡菜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原理是在盐酸酸化条件下,亚硝酸盐与对氨基苯磺酸发生重氮化反应后,与N—1—萘基乙二胺盐酸盐结合形成
      色染料。
      (3)果酒和果醋的制作:
      ①果醋发酵的培养温度要到30~35℃,且需要、不需要)通气。
      ②为获得高纯度的果酒、果醋等发酵产品,需要对所用的微生物进行分离和纯化,其过程为:
      第一步:配制培养基。虽然各种培养基的具体配方不同,但一般都含有水、无机盐、
      (写两项)。培养基需要进行灭菌操作,常用的灭菌方法是
      第二步:接种。微生物常用的接种方法有

      第三步:培养。
      第四步:挑选符合要求的菌落。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腐乳的制作主要利用毛霉,蛋白酶会使蛋白质水解为小分子的氨基酸,脂肪酶会使脂肪水解为甘油和脂肪酸,种类增多;抗生素能够杀死或抑制乳酸菌的生长,含有抗生素的牛奶不能发酵成酸奶;(3)利用微生物发酵的相关知识。

    果胶酶的活性测定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