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楂酒具有活血、补气、健脾等功效,对恢复体力、增加精力、促进食欲有较显著的功效。以下为山楂酒制作的有关过程。分析回答下列问题。主要原料山楂设备榨汁机、发酵桶、地下室、大锅等制作过程山楂经充分水洗,用榨汁机榨汁。将山楂汁倒入发酵桶中,经7~10 d的发酵,即成果酒。将经过发酵的果酒滤出,倒入发酵容器内,储存在地下室里,进行30 d的再发酵。并继续放置在阴凉的地下室进行陈酿,陈酿期间,要坚持倒桶(换桶),并保持酒桶常满,即得原汁山楂酒。(1)请写出山楂酒制作的原理(用反应式表示) 。(2)与山楂酒发酵有关的微生物主要是 。(3)发酵的温度应该在 ℃,在发酵过程中要先通气后密封,先通气的原因是 。(4)检验是否产生酒精可在酸性条件下,用 试剂检测。(5)若要进一步制作果醋,应在发酵液中加入 菌种。从细胞核的构造看,酵母菌属于 生物,果醋制作的菌种属于 生物。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山楂酒具有活血、补气、健脾等功效,对恢复体力、增加精力、促进食欲有较显著的功效。以下为山楂酒制作的有关过程。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主要原料
      山楂
      设备
      榨汁机、发酵桶、地下室、大锅等
      制作过程
      山楂经充分水洗,用榨汁机榨汁。将山楂汁倒入发酵桶中,经7~10 d的发酵,即成果酒。将经过发酵的果酒滤出,倒入发酵容器内,储存在地下室里,进行30 d的再发酵。并继续放置在阴凉的地下室进行陈酿,陈酿期间,要坚持倒桶(换桶),并保持酒桶常满,即得原汁山楂酒。
      (1)请写出山楂酒制作的原理(用反应式表示)

      (2)与山楂酒发酵有关的微生物主要是

      (3)发酵的温度应该在
      ℃,在发酵过程中要先通气后密封,先通气的原因是
      (4)检验是否产生酒精可在酸性条件下,用
      试剂检测。
      (5)若要进一步制作果醋,应在发酵液中加入
      菌种。从细胞核的构造看,酵母菌属于 生物,果醋制作的菌种属于 生物。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果酒制作的原理是:酵母菌无氧呼吸,其反应式为C
      6H12O62C2H5OH+2CO2+能量。酵母菌新陈代谢的适宜温度是18~25 ℃,所以发酵的温度也应该控制在18~25 ℃。在发酵过程中要先通气后密封,先通气的目的是让酵母菌在有氧条件下大量繁殖,增加菌种数量;后密闭的目的是让酵母菌进行发酵(无氧呼吸)。最后可在酸性条件下,用重铬酸钾试剂检测是否产生酒精。若要进一步制作果醋,应在发酵液中加入醋酸菌。从细胞核的构造看,酵母菌有被核膜包被的成形的细胞核,属于真核生物;醋酸菌没有被核膜包被的成形的细胞核,属于原核生物。
      考点:本题考查果酒和果醋制作。
      点评:本题以山楂酒制作为背景,考查果酒和果醋制作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和理解能力,属于容易题。

    果胶酶的活性测定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