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物――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15分)近十年来胡萝卜素受到医学界空前的关注,原因是很多流行病学的调查说明:在膳食中经常摄取丰富胡萝卜素的人群,患动脉硬化、某些癌症以及退行性眼疾等疾病的机会都明显低于摄取较少胡萝卜素的人群,很多动物实验也证明了这一观点。(1)退行性眼疾也就是老化了,视力会衰退甚至最终发生夜盲。这种眼疾可以通过摄取足够的β—胡萝卜素来预防,原因是 。营养学家建议:在烹调富含胡萝卜素的食品时,应适当多放点食用油,理由是 。(2)对一些特殊人群,医生往往嘱其按一定方法服用提纯后的β—胡萝卜素。请回答有关问题:①在胡萝卜素的提取过程中,要将新鲜的胡萝卜洗净、沥干、切碎、再进行干燥。要沥干并干燥的原因是 ;干燥时要注意时间和温度,原因是 ,干燥后的材料还要进一步 。②在乙醇、丙酮、石油醚、醋酸乙酯、苯和四氯化碳这几种有机溶剂中,最适宜用来提取胡萝卜素的是 ,原因是 。③该萃取过程采用的是 加热,其理由是 。④萃取液经过滤后可直接使用 装置进行浓缩。⑤提取的胡萝卜素可通过 法进行鉴定,鉴定时通过与标准样品比对 而确认是否提取得到了胡萝卜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生物――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15分)近十年来胡萝卜素受到医学界空前的关注,原因是很多流行病学的调查说明:在膳食中经常摄取丰富胡萝卜素的人群,患动脉硬化、某些癌症以及退行性眼疾等疾病的机会都明显低于摄取较少胡萝卜素的人群,很多动物实验也证明了这一观点。
      (1)退行性眼疾也就是老化了,视力会衰退甚至最终发生夜盲。这种眼疾可以通过摄取足够的β—胡萝卜素来预防,原因是
      。营养学家建议:在烹调富含胡萝卜素的食品时,应适当多放点食用油,理由是
      (2)对一些特殊人群,医生往往嘱其按一定方法服用提纯后的β—胡萝卜素。请回答有关问题:
      ①在胡萝卜素的提取过程中,要将新鲜的胡萝卜洗净、沥干、切碎、再进行干燥。要沥干并干燥的原因是
      ;干燥时要注意时间和温度,原因是 ,干燥后的材料还要进一步
      ②在乙醇、丙酮、石油醚、醋酸乙酯、苯和四氯化碳这几种有机溶剂中,最适宜用来提取胡萝卜素的是
      ,原因是
      ③该萃取过程采用的是
      加热,其理由是
      ④萃取液经过滤后可直接使用
      装置进行浓缩。
      ⑤提取的胡萝卜素可通过
      法进行鉴定,鉴定时通过与标准样品比对 而确认是否提取得到了胡萝卜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胡萝卜素的提取的相关知识,属于对识记、理解层次的考查。
      (1)由于β—胡萝卜素在进入人体后可以转变为维生素A,这对夜盲症会有很好的疗效。因为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物质,在烹调富含胡萝卜素的食品时,应适当多放点食用油,使胡萝卜素溶于脂肪,因而有利于人体吸收。
      (2)①胡萝卜素不溶于水,水分的存在降低萃取的效果,因此胡萝卜要沥干并干燥。干燥时间太长和温度过高会导致胡萝卜素分解,所以干燥时要注意时间和温度。干燥后的材料还要进一步粉碎过筛。
      ②用来提取胡萝卜素的有机溶剂,应无毒,熔点高,石油醚既不溶于水,沸点也高,故选石油醚。
      ③该萃取过程采用的是水浴加热,因为石油是有机溶剂,直接加热易引起燃烧、爆炸。
      ④萃取液经过滤后可直接使用蒸馏装置进行浓缩。
      提取的胡萝卜素可通过纸层析法进行鉴定,鉴定时通过与标准样品比对两种样品位于展开剂前沿的色素带而确认是否提取得到了胡萝卜素。

    果胶酶的活性测定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