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机磷化合物在农业生产中作为杀虫剂被广泛使用,长期以来因使用其量大、范围广,容易造成水体污染等诸多环境问题。(1)为了筛选甲胺磷的降解细菌,将农药厂的甲胺磷污染土壤悬液涂布在 的固体培养基上进行培养,可以对降解菌进行定向的 。(2)在分离得到的菌株A中检测到的ophc2蛋白,可以催化甲胺磷的降解,这种蛋白质是在细胞的 上合成的。若要定量分析ophc2蛋白的催化能力,应测定单位时间内 。(3)为了测定菌株A的降解效率,应配置0 mg/L、10 mg/L、30 mg/L、50 mg/L、70 mg/L的甲胺磷溶液,测定不同浓度甲胺磷溶液的吸光值,画出标准曲线,得到吸光值与甲胺磷浓度的关系:y=0.02x-0.01,如图7-15-6所示。图7-15-6将含有100 mg/L甲胺磷的菌株A培养液分别在不同温度下培养5天后,测定吸光值,结果如下表所示,已知降解率=(初始甲胺磷浓度-降解后甲胺磷浓度)/初始甲胺磷浓度,则取得的最大降解率为 (忽略细菌对吸光值的影响和培养液体积变化),若甲胺磷自身化学分解,则计算的降解率数值会 (填“偏大”“不变”或“偏小”)。温度/℃152025303540吸光值(菌株A)1.711.531.150.491.321.89(4)继续分析细菌的16S rDNA可以鉴定种类,提取得到菌株A的DNA后,通过 扩增得到大量的16S rDNA,进而对细菌分类。(5)导入ophc2基因的烟草可获得降解有机磷的能力,烟草花粉的遗传物质存在于细胞核和线粒体中,为了避免转基因烟草的花粉对野生型烟草造成基因污染,可将ophc2基因导入烟草细胞的 中。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有机磷化合物在农业生产中作为杀虫剂被广泛使用,长期以来因使用其量大、范围广,容易造成水体污染等诸多环境问题。
      (1)为了筛选甲胺磷的降解细菌,将农药厂的甲胺磷污染土壤悬液涂布在
      的固体培养基上进行培养,可以对降解菌进行定向的 
      (2)在分离得到的菌株A中检测到的ophc2蛋白,可以催化甲胺磷的降解,这种蛋白质是在细胞的
        上合成的。若要定量分析ophc2蛋白的催化能力,应测定单位时间内 
      (3)为了测定菌株A的降解效率,应配置0 mg/L、10 mg/L、30 mg/L、50 mg/L、70 mg/L的甲胺磷溶液,测定不同浓度甲胺磷溶液的吸光值,画出标准曲线,得到吸光值与甲胺磷浓度的关系:y=0.02x-0.01,如图7-15-6所示。

      图7-15-6
      将含有100 mg/L甲胺磷的菌株A培养液分别在不同温度下培养5天后,测定吸光值,结果如下表所示,已知降解率=(初始甲胺磷浓度-降解后甲胺磷浓度)/初始甲胺磷浓度,则取得的最大降解率为
        (忽略细菌对吸光值的影响和培养液体积变化),若甲胺磷自身化学分解,则计算的降解率数值会  (填“偏大”“不变”或“偏小”)。
      温度/℃
      15
      20
      25
      30
      35
      40
      吸光值(菌株A)
      1.71
      1.53
      1.15
      0.49
      1.32
      1.89
      (4)继续分析细菌的16S rDNA可以鉴定种类,提取得到菌株A的DNA后,通过
        扩增得到大量的16S rDNA,进而对细菌分类。
      (5)导入ophc2基因的烟草可获得降解有机磷的能力,烟草花粉的遗传物质存在于细胞核和线粒体中,为了避免转基因烟草的花粉对野生型烟草造成基因污染,可将ophc2基因导入烟草细胞的
        中。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为了筛选降解甲胺磷的细菌,就需要将被农药厂的甲胺磷污染土壤悬浮液涂布在以甲胺磷为唯一碳源(氮源)的固体培养基上进行培养,从而获得降解甲胺磷的细菌。
      (2)蛋白质首先是在核糖体上合成,然后在内质网、高尔基体上进行加工、组装,才能形成成熟的蛋白质。若要定量分析ophc2蛋白的催化能力,应测定单位时间内甲胺磷的降解量或甲胺磷的降解产物的生成量。
      (3)根据题意可知,当温度为30 ℃时吸光值最小(0.49),则经5天降解后,甲胺磷浓度为(0.49+0.01)÷0.02=25 mg/L,故取得的最大降解率为(100-25)÷100=75%。若甲胺磷自身化学分解,由于环境等多种原因的影响,其实际的降解率小于理论数值。
      (4)提取得到菌株A的DNA后,通过PCR技术扩增得到大量的16S rDNA,那是因为多聚酶链式反应(PCR)技术是一种体外迅速扩增DNA片段的技术。
      (5)叶绿体中含有DNA,其遗传方式不遵循基因的三大遗传定律。细胞质遗传表现母系遗传,把ophc2基因导入到烟草的叶绿体DNA中,则烟草花粉中不会含有ophc2基因,即可避免转基因烟草的花粉对野生型烟草造成基因污染。

    提取芳香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