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答下列关于生物技术实践的问题:(1)传统发酵技术中,利用微生物发酵生产特定的产物,很多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食品。请将下列微生物与对应的发酵产物联系起来:①乳酸菌 ②根瘤菌 ③蓝藻 ④醋酸菌 ⑤毛霉 ⑥酵母菌 ⑦大肠杆菌 ⑧曲霉制作果酒、果醋、腐乳、泡菜对应的微生物依次是 (填相应序号);其中泡菜制作的原理是(用反应式表示): 。(2)在培养基的配制过程中,具有如下步骤:①溶化 ②调pH ③加棉塞 ④包扎 ⑤分装 ⑥称量正确的顺序为 ;倒平板操作中,平板冷凝后,要将平板倒置,其主要原因是 。(3)菊花的组织培养中要求无菌操作的目的是 ,在愈伤组织形成过程中常用的培养基是MS培养基,并且需要添加 ;愈伤组织分化成根和芽,再由芽发育成叶和茎,这一过程称为 ,此过程 (填“需要”或“不需要”)光照。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回答下列关于生物技术实践的问题:
      (1)传统发酵技术中,利用微生物发酵生产特定的产物,很多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食品。请将下列微生物与对应的发酵产物联系起来:
      ①乳酸菌 ②根瘤菌 ③蓝藻 ④醋酸菌 ⑤毛霉 ⑥酵母菌 ⑦大肠杆菌 ⑧曲霉
      制作果酒、果醋、腐乳、泡菜对应的微生物依次是
      (填相应序号);其中泡菜制作的原理是(用反应式表示): 
      (2)在培养基的配制过程中,具有如下步骤:①溶化 ②调pH ③加棉塞 ④包扎 ⑤分装 ⑥称量正确的顺序为
        ;倒平板操作中,平板冷凝后,要将平板倒置,其主要原因是 
      (3)菊花的组织培养中要求无菌操作的目的是
        ,在愈伤组织形成过程中常用的培养基是MS培养基,并且需要添加  ;愈伤组织分化成根和芽,再由芽发育成叶和茎,这一过程称为  ,此过程  (填“需要”或“不需要”)光照。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制作果酒、果醋、腐乳、泡菜对应的微生物依次是⑥酵母菌、⑤毛霉、④醋酸菌、①乳酸菌;其中泡菜制作时所用的乳酸菌是厌氧型生物,其反应式为C6H12O6→ 2C3H6O3(乳酸)。
      (2)培养基配制的步骤是⑥①②⑤③④,倒平板操作时,平板冷凝后倒置的主要原因是防止皿盖上的冷凝水落入培养基造成污染。
      (3)植物组织培养过程中要求无菌操作的目的是避免微生物在培养基上与离体培养的植物组织竞争,在植物脱分化和再分化过程中要在基本培养基中添加植物激素以调节该过程的进行;由愈伤组织分化成植物体的过程称为再分化,此过程因植物分化形成叶和茎,需形成叶绿素和进行光合作用,故该过程需进行光照。

    提取芳香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