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l表示制备固定化酵母细胞的有关操作和利用固定化酵母细胞进行酒精发酵的示意图,图2 是“DNA粗提取与鉴定”相关实验步骤。请回答下列问题:(1)图1中,X溶液为 ,其作用是使 。发酵过程中用搅拌器搅拌的目的是为了使 。(2)在用海藻酸钠包埋酵母菌形成凝胶珠的过程中,加热溶解海藻酸钠时需注意用 加热,然后将溶化好的海藻酸钠溶液 后,再加入酵母菌充分搅拌混合均匀。(3)图2中,a表示释放核物质后进行过滤的过程,过滤后取 (填“滤液”或“析出物”)进行下一步实验;b表示的相关操作过程中,加入2mol/LNaCl溶液的作用是 ;c表示在滤液中加入冷却的95%的酒精,其目的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l表示制备固定化酵母细胞的有关操作和利用固定化酵母细胞进行酒精发酵的示意图,图2 是“DNA粗提取与鉴定”相关实验步骤。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X溶液为
      ,其作用是使  。发酵过程中用搅拌器搅拌的目的是为了使 
      (2)在用海藻酸钠包埋酵母菌形成凝胶珠的过程中,加热溶解海藻酸钠时需注意用
       
      加热,然后将溶化好的海藻酸钠溶液
        后,再加入酵母菌充分搅拌混合均匀。
      (3)图2中,a表示释放核物质后进行过滤的过程,过滤后取
        (填“滤液”或“析出物”)进行下一步实验;b表示的相关操作过程中,加入2mol/LNaCl溶液的作用是  ;c表示在滤液中加入冷却的95%的酒精,其目的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在制备凝胶珠时需要CaCl2溶液,海藻酸钠遇到钙离子可迅速发生离子交换,生成凝胶珠,利用这种性质,将海藻酸钠溶液滴人含有钙离子的水溶液中可产生海藻酸钙胶球;发酵过程中用搅拌器搅拌的目的是让培养液与酵母菌充分接触。
      (2)为了防止海藻酸钠焦糊,加热溶解海藻酸钠时需注意用小火(或间断)加热,然后将溶化好的海藻酸钠溶液冷却后,再加入酵母菌充分搅拌混合均匀,防止酵母菌在高温下死亡。
      (3)在提取DNA的过程中,首先用清水使血细胞吸水涨破释放核物质,由于DNA可以溶解于清水中,因此进行过滤后应取滤液;DNA可以溶解于高浓度的NaCl溶液,因此加入2mol/LNaCl溶液的作用是溶解DNA分子;DNA在95%的酒精中溶解度极低,因此可以提取杂质更少的DNA。

    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