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物柴油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其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缓人类对化石燃料的消耗,科学家发现,在微生物M产生的脂肪酶作用下,植物油与甲醇反应能够合成生物柴油(如下图)。(1)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植物油不易发挥,宜选用 、 方法从油料作物中提取。(2)筛选产脂肪酶的微生物M时,选择培养基中添加的植物油为微生物生长提供 ,培养基灭菌采用的最适方法是 法。(3)测定培养液中微生物数量,可选用 法直接计数;从微生物M分离提取的脂肪酶通常需要检测 ,以确定其应用价值;为降低生物柴油生产成本,可利用 技术使脂肪酶能够重复使用。(4)若需克隆脂肪酶基因,可利用耐热DNA聚合酶催化的 技术。点睛:本题以生物柴油的制作过程为材料,主要考查植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微生物的培养、酶的固定化技术,考查学生获取信息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生物柴油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其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缓人类对化石燃料的消耗,科学家发现,在微生物M产生的脂肪酶作用下,植物油与甲醇反应能够合成生物柴油(如下图)。

      (1)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植物油不易发挥,宜选用
        方法从油料作物中提取。
      (2)筛选产脂肪酶的微生物M时,选择培养基中添加的植物油为微生物生长提供
        ,培养基灭菌采用的最适方法是  法。
      (3)测定培养液中微生物数量,可选用
        法直接计数;从微生物M分离提取的脂肪酶通常需要检测  ,以确定其应用价值;为降低生物柴油生产成本,可利用  技术使脂肪酶能够重复使用。
      (4)若需克隆脂肪酶基因,可利用耐热DNA聚合酶催化的
        技术。
      点睛:本题以生物柴油的制作过程为材料,主要考查植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微生物的培养、酶的固定化技术,考查学生获取信息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植物油的提取方法有蒸馏、压榨和萃取等,具体采用哪种方法要根据植物原料的特点来决定,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植物油不易挥发,提取时不宜采用蒸馏法,而一般采用压榨、萃取法。(2)微生物生长需要碳源、氮源、矿质元素、生长因子和水。脂肪中只含碳不含氮,故属于碳源;高压蒸汽灭菌是培养基灭菌采用的最适方法。(3)测定培养液中微生物数量,一般采用平板记数法和显微镜直接计数法。具有活性的酶才有价值,所以,刚分离的酶应进行活性检测。使酶能够重复使用的方法是固定化酶技术。所以,(3)题三空答案依次为:显微镜直接计数、酶活性、固定化酶。(4)利用PCR技术可以扩增基因。

    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