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1)基因工程是一种 操作技术,需要借助限制酶、连接酶和载体才能进行。(2)培育转基因生物的操作是:先通过各种方法获得目的基因,然后将目的基因与 所需要的多种原件组装起来构成一个 ,再将其导入受体细胞,并使 。(3)为获得纯度相对较高的DNA,某同学以鸡血为材料展开了实验探究,实验步骤如下:A.取鸡血细胞悬液10mL,加蒸馏水20mL,同时用玻棒快速搅拌,过滤,取滤液,转移到塑料材质的大烧杯中。B.沿大烧杯内壁持续、缓慢地加入饱和硫酸铵溶液,用玻棒沿一个方向轻轻搅拌,同时不断收集析出的物质。C.根据鸡血中几种物质的析出情况绘制的曲线(如图):①如果只要收集纤维蛋白,可采取的措施是 。②当硫酸铵溶液的饱和度最低约为 时,DNA的溶解度最小,与此同时析出的物质还有 。③如果要进一步去掉其他杂质,尽可能提高获得的DNA纯度,可采取的办法是 。(答出一点即可)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基因工程是一种
      操作技术,需要借助限制酶、连接酶和载体才能进行。
      (2)培育转基因生物的操作是:先通过各种方法获得目的基因,然后将目的基因与
      所需要的多种原件组装起来构成一个 ,再将其导入受体细胞,并使
      (3)为获得纯度相对较高的DNA,某同学以鸡血为材料展开了实验探究,实验步骤如下:
      A.取鸡血细胞悬液10mL,加蒸馏水20mL,同时用玻棒快速搅拌,过滤,取滤液,转移到塑料材质的大烧杯中。
      B.沿大烧杯内壁持续、缓慢地加入饱和硫酸铵溶液,用玻棒沿一个方向轻轻搅拌,同时不断收集析出的物质。
      C.根据鸡血中几种物质的析出情况绘制的曲线(如图):

      ①如果只要收集纤维蛋白,可采取的措施是

      ②当硫酸铵溶液的饱和度最低约为
      时,DNA的溶解度最小,与此同时析出的物质还有
      ③如果要进一步去掉其他杂质,尽可能提高获得的DNA纯度,可采取的办法是
      。(答出一点即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基因工程的操作对象是基因或DNA分子。
      (2)基因工程的一般步骤是:获取目的基因、构建基因表达载体、把目的基因导入受体细胞、目的基因的检测与鉴定,因此可以填上相应内容。
      (3)①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当硫酸铵浓度为30%时,开始析出球蛋白,因此需要控制硫酸铵浓度为30%之前收集纤维蛋白。
      ②从实验结果中可以看出,当硫酸铵浓度约为65%时,DNA全部析出,因此大约为65%时,DNA的溶解度最小,同时析出的物质还有纤维蛋白、球蛋白和少量的tRNA。
      ③提纯DNA,实际上就是把DNA与蛋白质分开,可以采用如下方法:DNA不溶于酒精,但细胞中的其他物质可溶于酒精的特点,进一步提取出含杂质较少的DNA;也可以用蛋白酶处理,使蛋白质水解;将溶有DNA与蛋白质的溶液放在60~75℃的恒温水浴箱中保温一段时间,蛋白质变性析出,DNA不变性。

    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