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农学院喻景权教授的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一种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能促进农药在植物体内的降解和代谢。研究人员发现,用油菜素内酯处理后,许多参与农药降解的基因(如P450和GST)的表达和酶活性都得到提高,在这些基因的“指导”下合成的蛋白酶能把农药逐渐转化为水溶性物质或低毒无毒物质,有的则被直接排出体外。某课题组进一步进行了如下的实验操作,请回答:(1)获得油菜素内酯基因的方法有 、 。第①步用PCR技术扩增基因时用到的耐高温的酶通常是指 。步骤②用到的酶有 。(2)图中导入重组质粒的方法是 。在导入之前应用 处理。(3)导入重组质粒以后,往往还需要进行检测和筛选,可用 制成探针,检测是否导入了重组基因,在培养基中加入 可将含有目的基因的细胞筛选出来。(4)请你为该课题命名: (5)请你说说该研究发现的生态学意义。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浙江大学农学院喻景权教授的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一种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能促进农药在植物体内的降解和代谢。研究人员发现,用油菜素内酯处理后,许多参与农药降解的基因(如P450和GST)的表达和酶活性都得到提高,在这些基因的“指导”下合成的蛋白酶能把农药逐渐转化为水溶性物质或低毒无毒物质,有的则被直接排出体外。某课题组进一步进行了如下的实验操作,请回答:

      (1)获得油菜素内酯基因的方法有
      。第①步用PCR技术扩增基因时用到的耐高温的酶通常是指 。步骤②用到的酶有
      (2)图中导入重组质粒的方法是
      。在导入之前应用 处理。
      (3)导入重组质粒以后,往往还需要进行检测和筛选,可用
      制成探针,检测是否导入了重组基因,在培养基中加入 可将含有目的基因的细胞筛选出来。
      (4)请你为该课题命名:

      (5)请你说说该研究发现的生态学意义。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获取目的基因有以下方法:从基因库中获取、人工合成目的基因、利用PCR技术扩增。PCR技术扩增基因时用到的耐高温的酶通常是DNA聚合酶。构建基因表达载体要用限制酶和DNA连接酶。
      (2)目的基因导入微生物细胞通常用转化法,用氯化钙溶液处理细胞,使之处于容易吸收周围DNA状态,即感受态细胞。(3)用目的基因的一条链制成DNA探针,与受体细胞DNA杂交,如果形成杂交带,说明目的基因成功导入。导入目的基因受体细胞会表达目的性状,即抗红霉素。故在培养基中加入红霉素能够筛选含有目的基因细胞。(4)根该实验流程,课题为探究油菜素内酯能否促进土壤中农药的分解。(5)该实验成果可以运用分解农药,加速农药的分解,降低植物体内的农药含量,有利于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

    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