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从某些能无限增殖的细胞质中分离出无限增殖的调控基因(PrG),该基因能激发许多动物细胞分裂,这为单克隆抗体的制备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请回答下列问题。(1)利用细胞融合技术制备单克隆抗体,促进动物细胞融合常用的诱导因素是 。(2)利用细胞融合技术制备单克隆抗体时有两次筛选,第一次筛选的目的是 ,第二次筛选的目的是 。(3)有人提出,可以直接通过基因工程导入该调控基因来制备单克隆抗体,其思路如下图所示。请回答问题。①酶A是指 ,酶B是指 。②对已导入重组质粒的Ⅱ进行“检测”的目的是 ;题目中Ⅱ所指的细胞是 ,Ⅲ所指的细胞具有的特点是 。③胚胎干细胞在体外培养的条件下可以增殖而不发生 ,但通过体外定向诱导,能培育出人造 。(4)也有人提出用细胞核移植技术构建重组细胞来生产单克隆抗体,试用相关的图示及文字表示该过程。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科学家从某些能无限增殖的细胞质中分离出无限增殖的调控基因(PrG),该基因能激发许多动物细胞分裂,这为单克隆抗体的制备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请回答下列问题。
      (1)利用细胞融合技术制备单克隆抗体,促进动物细胞融合常用的诱导因素是

      (2)利用细胞融合技术制备单克隆抗体时有两次筛选,第一次筛选的目的是
        ,第二次筛选的目的是 
      (3)有人提出,可以直接通过基因工程导入该调控基因来制备单克隆抗体,其思路如下图所示。请回答问题。

      ①酶A是指
        ,酶B是指 
      ②对已导入重组质粒的Ⅱ进行“检测”的目的是
        ;题目中Ⅱ所指的细胞是  ,Ⅲ所指的细胞具有的特点是 
      ③胚胎干细胞在体外培养的条件下可以增殖而不发生
        ,但通过体外定向诱导,能培育出人造 
      (4)也有人提出用细胞核移植技术构建重组细胞来生产单克隆抗体,试用相关的图示及文字表示该过程。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制备单克隆抗体,促进动物细胞融合常用的诱导因素是灭活的病毒。两次筛选中第一次筛选是获得杂交瘤细胞,第二次筛选是从杂交瘤细胞中获得能产生所需抗体的杂交瘤细胞。利用基因工程生产单克隆抗体,应将目的基因导入浆细胞(效应B细胞),筛选出导入目的基因的浆细胞(效应B细胞),其既能无限增殖又能产生特定抗体。用细胞核移植技术构建重组细胞来生产单克隆抗体,产生抗体的基因在细胞核中,所以,浆细胞提供细胞核,无限增殖细胞提供细胞质。

    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