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扰素是治疗癌症的重要药物,它必须从血中提取,每升人血只能提取0.5 μg,所以价格昂贵。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基因公司用如下图的方式生产干扰素。试分析其原理和优点。(1)从人的淋巴细胞中取出干扰素基因,一般是用 的方法,此基因在基因工程中称为 。用 可使获得的基因迅速扩增。(2)此基因与细菌的质粒结合构建基因表达载体要用 处理基因和质粒特定核苷酸的 ,使两者露出相同的黏性末端,用 将二者连接成基因表达载体,然后导入酵母菌体内。酵母菌在基因工程中称为 。(3)科学家在培养转基因植物时,常用 中的质粒作载体。质粒是基因工程最常用的载体,它具备载体的哪些条件?① ;(2分)② ;(2分)③ 。(2分)(4)检测干扰素基因是否插入到酵母菌的基因组DNA中的方法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干扰素是治疗癌症的重要药物,它必须从血中提取,每升人血只能提取0.5 μg,所以价格昂贵。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基因公司用如下图的方式生产干扰素。试分析其原理和优点。

      (1)从人的淋巴细胞中取出干扰素基因,一般是用
      的方法,此基因在基因工程中称为 。用 可使获得的基因迅速扩增。
      (2)此基因与细菌的质粒结合构建基因表达载体要用
      处理基因和质粒特定核苷酸
      ,使两者露出相同的黏性末端,用 将二者连接成基因表达载体,然后导入酵母菌体内。酵母菌在基因工程中称为
      (3)科学家在培养转基因植物时,常用
      中的质粒作载体。质粒是基因工程最常用的载体,它具备载体的哪些条件?
      ;(2分)
      ;(2分)
      。(2分)
      (4)检测干扰素基因是否插入到酵母菌的基因组DNA中的方法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从人的淋巴细胞中取出干扰素基因,可选择人工合成的方法。由图可知干扰素基因在基因工程中称为目的基因,PCR技术是扩增基因的方法。
      (2)构建基因表达载体时,需用限制酶处理基因和质粒的磷酸二酯键,使两者露出相同的黏性末端。DNA连接酶能够将磷酸二酯键连接,使两个DNA片段形成DNA分子。酵母菌在基因工程中可作为受体细胞。
      (3)农杆菌中的质粒中的T-DNA能够进入植物细胞,整合到受体细胞的染色体DNA上,所以培育转基因植物时,常用农杆菌的质粒作为载体。载体应具备以下条件:①必须有一个或多个限制酶的切割位点,以便目的基因可以插入到运载体上;②运载体必须具备自我复制的能力,或整合到受体染色体DNA上随染色体DNA的复制而同步复制;③必须带有标记基因,以便进行重组后的筛选;④必须是安全的,不会对受体细胞有害,或不能进入到除受体细胞外的其他生物细胞中去;⑤大小应合适,太大则不易操作。
      (4)检测干扰素基因是否插入到酵母菌的基因组DNA中的方法是DNA分子杂交。

    动物细胞与组织培养过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