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胚胎移植的基本程序如下图(以牛胚胎移植为例),请据图回答问题:(1)对供体母牛、供体公牛的要求是 。(2)同期发情处理的方法是 ,冲卵中的“卵”是指 。(3)受精有关过程有:①第一次卵裂开始,②释放第二极体,③顶体反应,④穿越透明带,⑤雌、雄原核的形成,⑥核膜消失,雌、雄原核融合。其正确的顺序为 (填序号),受精的标志是 。(4)若供体母牛具有许多优良性状,可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加速遗传改良进程,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①目前核移植技术中普遍使用的去核方法是 。②用于核移植的体细胞一般选用 代以内的细胞,原因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胚胎移植的基本程序如下图(以牛胚胎移植为例),请据图回答问题:

      (1)对供体母牛、供体公牛的要求是

      (2)同期发情处理的方法是
        ,冲卵中的“卵”是指 
      (3)受精有关过程有:①第一次卵裂开始,②释放第二极体,③顶体反应,④穿越透明带,⑤雌、雄原核的形成,⑥核膜消失,雌、雄原核融合。其正确的顺序为
        (填序号),受精的标志是 
      (4)若供体母牛具有许多优良性状,可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加速遗传改良进程,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①目前核移植技术中普遍使用的去核方法是
       
      ②用于核移植的体细胞一般选用
        代以内的细胞,原因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胚胎移植的供体公牛、供体母牛必须是具优良遗传性状的同种牛。(2)胚胎移植首先要对供、受体母牛进行选择,并用激素进行同期发情处理。配种或输精后第7天,用特制的冲卵装置,把供体母牛子宫内的早期胚胎冲洗出来。(3)受精过程为:①精卵相遇,发生顶体反应,精子穿过放射冠;②精子接触透明带;③精子穿过透明带,接触卵细胞膜;④精子头膨胀,同时次级卵母细胞完成减数第二次分裂,释放第二极体;⑤雌、雄原核形成;⑥核膜消失,两个原核融合;⑦第一次卵裂即将开始。(4)①目前核移植技术中普遍使用的去核方法是显微操作去核法;②用于核移植的供体细胞一般都选用10代以内的细胞,10代以内的细胞一般能保证正常的二倍体核型,保证了供体细胞正常的遗传基础。

    动物细胞与组织培养过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