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代于慎行《读史漫录》中记载:“汉至武帝以后,柄归中朝,政去两府。所谓中朝者,大司马、大将军、侍中、常侍、散骑诸吏也。所谓外朝者,丞相、御史、二千石、九卿等也。盖武帝决事禁中(大意:宫中),稀见卿相。”由此可见,“中朝”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明代于慎行《读史漫录》中记载:“汉至武帝以后,柄归中朝,政去两府。所谓中朝者,大司马、大将军、侍中、常侍、散骑诸吏也。所谓外朝者,丞相、御史、二千石、九卿等也。盖武帝决事禁中(大意:宫中),稀见卿相。”由此可见,“中朝”         

      试题解答


      A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理解材料,获取有效信息,并作出正确认知的能力。根据材料关键信息“柄归中朝,政去两府”“盖武帝决事禁中(大意:宫中),稀见卿相”等,再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在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进程中,始终存在两对矛盾,即中央与地方;君权与相权。在解决君权与相权这对矛盾中,到汉武帝时代,设置中、外朝,以分相权。故,正确答案选A;其余BCD三项均不符合题意。

    汉朝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