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分)法律的历史和文明的发展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连。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 第五表 凡以遗嘱处分自己的财产,或对其家属指定监护人的,具有法律上的效力。第九表 不得为任何个人的利益,制定特别的法律。——《十二铜表法》材料二 诸八议者(注:八议指亲、故、贤、能、功、责、勤、宾等),犯死罪,皆条所坐及应议之状,先奏请议,议定奏裁(注:一般死罪可降为流罪);流罪以下,减一等。——《唐律疏议》材料 三 夫在芸耨,妻在机杼,民无二事,则有储蓄。……春夏夫出于南亩,秋冬女练于布帛,则民不困。——《尉缭子·治本》材料四 “法治”的本质不是“治民”,而是“民治”,是人民当家作主治理国家、行使民主权利的形式和保障;应当把法律看成是人民自己创造出来用来规范自己行为、保障自己权益的社会公约,是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的工具,它具有至上的权威。——童光政《二十世纪中国法制文明的演进》清回答:(1)阅读材料一、二,分别指出《十二铜表法》与唐律的特点。(8分)(2)依据材料一归纳小农经济的特点,(2分)指出与这种生产方式相适应,我国古代的经济政策。(2分)(3)材料四中的“民治”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是如何落实的?(6分)综上探究,你认为法制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什么重要作用?(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分)法律的历史和文明的发展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连。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第五表 凡以遗嘱处分自己的财产,或对其家属指定监护人的,具有法律上的效力。
      第九表 不得为任何个人的利益,制定特别的法律。
      ——《十二铜表法》
      材料二 诸八议者(注:八议指亲、故、贤、能、功、责、勤、宾等),犯死罪,皆条所坐及应议之状,先奏请议,议定奏裁(注:一般死罪可降为流罪);流罪以下,减一等。
      ——《唐律疏议》
      材料 三 夫在芸耨,妻在机杼,民无二事,则有储蓄。……春夏夫出于南亩,秋冬女练于布帛,则民不困。
      ——《尉缭子·治本》
      材料四 “法治”的本质不是“治民”,而是“民治”,是人民当家作主治理国家、行使民主权利的形式和保障;应当把法律看成是人民自己创造出来用来规范自己行为、保障自己权益的社会公约,是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的工具,它具有至上的权威。
      ——童光政《二十世纪中国法制文明的演进》
      清回答:
      (1)阅读材料一、二,分别指出《十二铜表法》与唐律的特点。(8分)
      (2)依据材料一归纳小农经济的特点,(2分)指出与这种生产方式相适应,我国古代的经济政策。(2分)
      (3)材料四中的“民治”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是如何落实的?(6分)综上探究,你认为法制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什么重要作用?(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考查学生阅读、理解与归纳信息的能力,由材料中“处分自己的财产”、“不得为任何个人的利益,制定特别的法律”体现了《十二铜表法》保护私有财产与注重法律公平;由材料二信息可归纳出唐律的特点即注重伦理,赋予贵族、官僚一定的法律特权,皇帝拥有最高裁决权。第(2)问,第一小问结合材料归纳即可,如家庭为单位,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等;第二小问结合已学知识可知与第一问相适应的的我国古代的经济政策指的是重农抑商政策。第(3)问,解题时注意“新中国成立初期”“民治”,依据已学是可知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民治”的举措有颁布《共同纲领》为施政纲领、举人大代表,召开第一届全国人大、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民族区域自治等制度。作用可以从规范自己,建设公正、公平社会归纳即可。

    古代希腊的政治制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