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律制度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成果。依据下表所列法律文献内容摘要,指出法律文献的名称及其颁布的意义。(16分)法律文献内容摘要法律文献名 称法律文献颁布意义第三表 执行二、……债务人不还债的,债权人得拘捕之,押其到长官前,申请执行。三、此时如债务人仍不清偿,又无人为其担保,则债权人得将其押至家中拘留,系以皮带或脚镣……1、(1)(2分)1、(2)(2分)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匡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法权力。……凡未经议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或供国王使用而征收金钱,超出议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2、(1)(2分)2、(2)(2分)“中华民国由中华人民组织之”,“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人民有请愿、诉讼、考试、选举及被选举等权利”,“人民有纳税、服兵役等义务”。3、(1)(2分)3、(2)(2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4、(1)(2分)4、(2)(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法律制度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成果。依据下表所列法律文献内容摘要,指出法律文献的名称及其颁布的意义。(16分)
      法律文献
      内容摘要
      法律文献
      名 称
      法律文献
      颁布意义
      第三表 执行
      二、……债务人不还债的,债权人得拘捕之,押其到长官前,申请执行。
      三、此时如债务人仍不清偿,又无人为其担保,则债权人得将其押至家中拘留,系以皮带或脚镣……
      1、(1)(2分)
      1、(2)(2分)
      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匡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法权力。……
      凡未经议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或供国王使用而征收金钱,超出议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
      2、(1)(2分)
      2、(2)(2分)
      “中华民国由中华人民组织之”,“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人民有请愿、诉讼、考试、选举及被选举等权利”,“人民有纳税、服兵役等义务”。
      3、(1)(2分)
      3、(2)(2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4、(1)(2分)
      4、(2)(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反映了保护私有财产以及保护债权人的利益,并且分为若干表,说明是《十二铜表法》;(2)反映了扩大议会的权力,限制国王的权力,说明是英国在光荣革命后颁布的《权利法案》;(3)反映了民国的民主政治体制,说明是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后颁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4)规定了新中国的国家性质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说明是195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再根据所学知识回答意义。

    古代希腊的政治制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