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0分)材料一 古代罗马人正在观看和议论《十二铜表法》材料二 …… 2.近来以国王权威擅自废除法律或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4.凡未经国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或供国王使用而征收金钱,超出国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6.除经国会同意外,平时在本王国内征募或维持常备军,皆属违法。……8.国会议员之选举应是自由的。9.国会内之演说自由、辩论或议事之自由,不应在国会以外之任何法院或任何地方,受到弹劾或讯问。……13.为申雪一切诉冤,并为修正、加强与维护法律起见,国会应时常集会。-材料三 图是美国费斯特拉教授向学生讲解美国1787年宪法中关于“三权分立”的示意图(注释:Legislative Branch,立法分开;Executive Branch,行政分开;Judicial Branch,司法分开)。请回答:(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十二铜表法》的颁布有何意义?(2分)(2)材料二出自哪一文件?(2分)材料中的国王在国家政治中逐渐处于什么地位?(2分)(3)假如你是费斯特拉教授,请简要向学生介绍美国三权分立体制中“三权”的情况。(3分)(4)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你能从中得出的最主要认识是什么?(1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一 古代罗马人正在观看和议论《十二铜表法》

      材料二 …… 2.近来以国王权威擅自废除法律或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4.凡未经国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或供国王使用而征收金钱,超出国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6.除经国会同意外,平时在本王国内征募或维持常备军,皆属违法。……8.国会议员之选举应是自由的。9.国会内之演说自由、辩论或议事之自由,不应在国会以外之任何法院或任何地方,受到弹劾或讯问。……13.为申雪一切诉冤,并为修正、加强与维护法律起见,国会应时常集会。-
      材料三 图是美国费斯特拉教授向学生讲解美国1787年宪法中关于“三权分立”的示意图(注释:Legislative Branch,立法分开;Executive Branch,行政分开;Judicial Branch,司法分开)。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十二铜表法》的颁布有何意义?(2分)
      (2)材料二出自哪一文件?(2分)材料中的国王在国家政治中逐渐处于什么地位?(2分)
      (3)假如你是费斯特拉教授,请简要向学生介绍美国三权分立体制中“三权”的情况。(3分)
      (4)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你能从中得出的最主要认识是什么?(1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十二铜表法》的意义可直接联系教材内容回答;(2)从材料二中的文字内容可以看出国王权力受到议会的极大限制,由此可以断定它是英国君主立宪制政体,应出自《权利法案》,国王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3)结合教材内容可以回答出“三权分立”的具体情况;(4)三则材料都各自反映了法律对本国的重要性,说明了法制得到了进步和完善。

    古代希腊的政治制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