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律制度是人类文明的重大成果,以下是两个历史片段,试透过现象发现过去时代的特性,从而解读发生在不同时空的文明。阅读材料,结合所学回答:(10分)【材料一】 第5表 死者的遗产需按其遗嘱进行处理。第3、8表 债权人可将无力偿还的债务人,交付法庭判决,直到将其戴上足枷、手铐,甚至杀死或卖之为奴。第8表 凡故意伤人肢体而又未能取得调解时,则伤人者也需受同样的伤害。不过,如果有人打断自由人的骨头,他须偿还300阿司罚金;如果被打折骨头的是奴隶,罚金可以减半。第11表 禁止贵族与平民通婚。 ——摘编自《十二铜表法》(1)《十二铜表法》的出现在当时有何进步作用?(3分)(2)你认为这些法律规定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吗?依据材料请举例说明。(2分)【材料二】 美国的国家职权分为立法、司法和行政三个部门,分别由国会、最高法院和总统执掌,总统和议员由人民选举产生…… ——摘编自美国1787年宪法(3)美国的1787年宪法体现的政治原则是什么?(2分)(4)该宪法起到什么作用?(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法律制度是人类文明的重大成果,以下是两个历史片段,试透过现象发现过去时代的特性,从而解读发生在不同时空的文明。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回答:(10分)
      【材料一】 第5表 死者的遗产需按其遗嘱进行处理。
      第3、8表 债权人可将无力偿还的债务人,交付法庭判决,直到将其戴上足枷、手铐,甚至杀死或卖之为奴。
      第8表 凡故意伤人肢体而又未能取得调解时,则伤人者也需受同样的伤害。不过,如果有人打断自由人的骨头,他须偿还300阿司罚金;如果被打折骨头的是奴隶,罚金可以减半。
      第11表 禁止贵族与平民通婚。 ——摘编自《十二铜表法》
      (1)《十二铜表法》的出现在当时有何进步作用?(3分)
      (2)你认为这些法律规定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吗?依据材料请举例说明。(2分)
      【材料二】 美国的国家职权分为立法、司法和行政三个部门,分别由国会、最高法院和总统执掌,总统和议员由人民选举产生…… ——摘编自美国1787年宪法
      (3)美国的1787年宪法体现的政治原则是什么?(2分)
      (4)该宪法起到什么作用?(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罗马在公元前5世纪中期制定了《十二铜表法》。 《十二铜表法》内容相当广泛,包括公法与私法、刑法与民法、实体法与程序法、同态复仇与罚金、氏族继承与遗嘱等。法律条文也比较清晰,从此,审判、量刑皆有法可依。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贵族的特权,保护了平民的利益,有利于缓和阶级矛盾。《十二铜表法》是罗马成文法诞生的标志。
      (2)“如果有人打断自由人的骨头,他须偿还300阿司罚金;如果被打折骨头的是奴隶,罚金可以减半。”、“禁止贵族与平民通婚”等条文都体现了法律面前并非人人平等。
      (3)“美国的国家职权分为立法、司法和行政三个部门,分别由国会、最高法院和总统执掌”,体现了分权制衡的原则;“总统和议员由人民选举产生”体现了民主原则。
      (4)结合所学知识归纳美国1787年宪法的作用:1787年宪法第一部比较完备的资产阶级成文宪法,确立了美国的联邦共和政体。推动了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

    古代希腊的政治制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