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15分)材料一 第l4条:为了得到王国议会对协助金或免服兵役税数量的共识……在所定的日期,按照在场者之建议进行议事。自此以往,除为赎还其本人之身体,策封其长子为武士,与一度出嫁其长女以外,国王不得准许任何人向其自由人征取贡金。而为上述目的所征收之贡金数额亦务求合乎情理。第34条:自此以后,不得再行颁布强制转移土地争执案件至国王法庭审讯之敕令,以免自由人丧失其司法权。第39条:任何自由人,如未经其同级贵族之依法裁判,或经国法裁判,皆不得被逮捕,监禁,没收财产,剥夺法律保护权,流放,或加以任何其他损害。——《大宪章》(1215年)材料二 《人民宪章》是英国宪章运动中的纲领性文件。1837年6月由伦敦工人协会的领导人威廉洛维特拟定,同年由下院六名议员和六名伦敦工人协会会员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提出,并于1838年5月8日作为准备提交议会的一项法律草案在各地群众大会上公布。人民宪章包括了宪章派的下列六项要求:(1)凡年满二十一岁之男子,精神健全,目前不在囚犯罪而坐牢之列者,都有选举权。(2)秘密投票——以保障选民运用其投票权利。(3)议会议员不应有财产的资格限币一一使各选区得选拔他们爱戴的人,不论贫富。——世界史资料丛刊初集《1815-1870年的英国》(1)根据材料一,概括《大宪章》在限制王权方面的主张,指出其对英国政治民主化进程的影响。(8分)(2)根据材料二,概述宪章派的主要政治目标,说明两个《宪章》中所反映的英国近代民主进程中共同的价值取向。(7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15分)
      材料一 第l4条:为了得到王国议会对协助金或免服兵役税数量的共识……在所定的日期,按照在场者之建议进行议事。自此以往,除为赎还其本人之身体,策封其长子为武士,与一度出嫁其长女以外,国王不得准许任何人向其自由人征取贡金。而为上述目的所征收之贡金数额亦务求合乎情理。
      第34条:自此以后,不得再行颁布强制转移土地争执案件至国王法庭审讯之敕令,以免自由人丧失其司法权。
      第39条:任何自由人,如未经其同级贵族之依法裁判,或经国法裁判,皆不得被逮捕,监禁,没收财产,剥夺法律保护权,流放,或加以任何其他损害。
      ——《大宪章》(1215年)
      材料二 《人民宪章》是英国宪章运动中的纲领性文件。1837年6月由伦敦工人协会的领导人威廉洛维特拟定,同年由下院六名议员和六名伦敦工人协会会员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提出,并于1838年5月8日作为准备提交议会的一项法律草案在各地群众大会上公布。人民宪章包括了宪章派的下列六项要求:
      (1)凡年满二十一岁之男子,精神健全,目前不在囚犯罪而坐牢之列者,都有选举权。
      (2)秘密投票——以保障选民运用其投票权利。
      (3)议会议员不应有财产的资格限币一一使各选区得选拔他们爱戴的人,不论贫富。
      ——世界史资料丛刊初集《1815-1870年的英国》
      (1)根据材料一,概括《大宪章》在限制王权方面的主张,指出其对英国政治民主化进程的影响。(8分)
      (2)根据材料二,概述宪章派的主要政治目标,说明两个《宪章》中所反映的英国近代民主进程中共同的价值取向。(7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14条体现出对国王征税权力的限制,第34条体现出对国王司法权的限制,第39条体现出对贵族利益的保护,防止其利益受到国王的侵犯。《大宪章》以明确条文限制国王权力,体现出法律至上的原则,为近人君主立宪制的建立奠定一定的基础。(2)宪章派的主要政治目标可根据六项要求,逐句概括归纳,第(1)(2)条主要是保障选举权,第(3)要求取消议员选举的财产限制,反映了要求更多政治权利,进入议会的想法。两个宪章都强调完善对个人权利的保护,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

    光荣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