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材料一 《大宪章》部分条文17.一般诉讼应在一定地方审问,无需追随国王法庭请求处理。34.自此以后,不得再行颁布强制转移土地争执案件至国王法庭审讯之敕令,以免自由人丧失其司法权。39.任何自由人,如未经其同级贵族之依法裁判,或经国法判决,皆不得被逮捕,监禁,没收财产,剥夺法律保护权,流放,或加以任何其他损害。材料二 《权利法案》部分条文1.凡未经国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4.凡未经国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或供国王使用而征收金钱,超出国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5.向国王请愿,乃臣民之权利,一切对此项请愿之判罪或控告,皆为非法。6.除经国会同意外,平时在本王国内征募或维持常备军,皆属违法。8.国会议员之选举应是自由的。9.国会内之演说自由、辩论或议事之自由,不应在国会以外之任何法院或任何地方,受到弹劾或讯问。13.为申雪一切诉冤,并为修正、加强与维护法律起见,国会应时常集会。《权利法案》通过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提取《权利法案》颁布前后英国社会法治变迁的相关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予以说明。(1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大宪章》部分条文
      17.一般诉讼应在一定地方审问,无需追随国王法庭请求处理。
      34.自此以后,不得再行颁布强制转移土地争执案件至国王法庭审讯之敕令,以免自由人丧失其司法权。
      39.任何自由人,如未经其同级贵族之依法裁判,或经国法判决,皆不得被逮捕,监禁,没收财产,剥夺法律保护权,流放,或加以任何其他损害。

      材料二 《权利法案》部分条文
      1.凡未经国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
      4.凡未经国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或供国王使用而征收金钱,超出国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
      5.向国王请愿,乃臣民之权利,一切对此项请愿之判罪或控告,皆为非法。
      6.除经国会同意外,平时在本王国内征募或维持常备军,皆属违法。
      8.国会议员之选举应是自由的。
      9.国会内之演说自由、辩论或议事之自由,不应在国会以外之任何法院或任何地方,受到弹劾或讯问。
      13.为申雪一切诉冤,并为修正、加强与维护法律起见,国会应时常集会。

      《权利法案》通过
      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提取《权利法案》颁布前后英国社会法治变迁的相关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予以说明。(1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该题属于评述型的问题,首先依据材料一《大宪章》和材料二《权利法案》的内容概括英国社会法治变迁的信息:《大宪章》具有了宪政的某些色彩;《权利法案》以明确的条文限制国王的立法权、财政权、司法权、军权。然后调动和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评述。注意史论结合,逻辑严谨,条理清晰。

    光荣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