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隋朝)明确规定九品以上地方官一律由尚书省所属吏部任免,每年由吏部进行考核。……与此同时,选举权也集中到中央。……代之以科举制。科举制的特点是通过考试选拔人才,首先设立秀才、明经等科……一律按才学标准录取,……隋炀帝时增设进士科,放宽录取标准。——樊树志《国史概要》(1)概括材料一中隋朝选官制度的特点。(3分)材料二 1901年后,清政府推行“新政”,废科举,兴学堂,派遣留学生……据统计,到1901年全国兴办的各类学堂已有42444所。全国学生人数……到辛亥革命前夕,增至156万余人。……但新学堂讲授的科目主要是包括西方近代自然科学和某些社会科学在内的“西学”。1900年全国留日学生不过百多人,l901年清政府令各省派游学后,留日学生激增,……到1906年前后,又增至8000余人。……新型知识分子群体视野开阔,不仅易于感受民族危机,产生强烈的救国责任感;而且易于感受西方近代的资产阶级民主潮流,产生变革社会的自觉意识。——郑师渠《中国近代史》(2)指出材料二中清政府推行的“新政”中有关教育方面的政策;并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说明这些政策所产生的客观影响。(9分)材料三 根据1855年前后英国议院辩论记录及相关资料,得出结论:“中国的科举制度在英国已广为人知;……议会内外都认为考试制度是中国创立的制度,而且没有人加以否认;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先于中国采用竞争性的文官考试制度,而且没有任何西方的个人、国家或种族声称其拥有考试制度的发明权。”材料四 1855年文官改革令在英国政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以择优取士的崭新方式取代官职恩赐制的重要起点,因而也是不列颠现代文官制度建立的起点。——张沅长《中国与英国的文官改革》(3)根据材料三、四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855年英国实行文官制度的背景和原因。(6分)(4)综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科举制度的认识。(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2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隋朝)明确规定九品以上地方官一律由尚书省所属吏部任免,每年由吏部进行考核。……与此同时,选举权也集中到中央。……代之以科举制。科举制的特点是通过考试选拔人才,首先设立秀才、明经等科……一律按才学标准录取,……隋炀帝时增设进士科,放宽录取标准。
      ——樊树志《国史概要》
      (1)概括材料一中隋朝选官制度的特点。(3分)
      材料二 1901年后,清政府推行“新政”,废科举,兴学堂,派遣留学生……据统计,到1901年全国兴办的各类学堂已有42444所。全国学生人数……到辛亥革命前夕,增至156万余人。……但新学堂讲授的科目主要是包括西方近代自然科学和某些社会科学在内的“西学”。
      1900年全国留日学生不过百多人,l901年清政府令各省派游学后,留日学生激增,……到1906年前后,又增至8000余人。……新型知识分子群体视野开阔,不仅易于感受民族危机,产生强烈的救国责任感;而且易于感受西方近代的资产阶级民主潮流,产生变革社会的自觉意识。
      ——郑师渠《中国近代史》
      (2)指出材料二中清政府推行的“新政”中有关教育方面的政策;并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说明这些政策所产生的客观影响。(9分)
      材料三 根据1855年前后英国议院辩论记录及相关资料,得出结论:“中国的科举制度在英国已广为人知;……议会内外都认为考试制度是中国创立的制度,而且没有人加以否认;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先于中国采用竞争性的文官考试制度,而且没有任何西方的个人、国家或种族声称其拥有考试制度的发明权。”
      材料四 1855年文官改革令在英国政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以择优取士的崭新方式取代官职恩赐制的重要起点,因而也是不列颠现代文官制度建立的起点。
      ——张沅长《中国与英国的文官改革》
      (3)根据材料三、四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855年英国实行文官制度的背景和原因。(6分)
      (4)综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科举制度的认识。(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特点依据材料一中“地方官一律由尚书省所属吏部任免,每年由吏部进行考核”的信息可概括出官吏任免权和考核权收归中央;从“代之以科举制”可概括出科举制创立,从“科举制的特点是通过考试选拔人才,首先设立秀才、明经等科……一律按才学标准录取”的信息可概括出通过考试的方式选拔官员、以才学为录取标准。
      (2)第一小问政策从材料二中“清政府推行新政,废科举,兴学堂,派遣留学生”可归纳出废科举、兴学堂、派遣留学生;第二小问影响从材料二中“但新学堂讲授的科目主要是包括西方近代自然科学和某些社会科学在内的西学”和“新型知识分子群体视野开阔,不仅易于感受民族危机,产生强烈的救国责任感;而且易于感受西方近代的资产阶级民主潮流,产生变革社会的自觉意识”的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可概括出促进近代新型知识分子群体的产生,而且还有助于西学新知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潮的传播,成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阶级基础和思想基础。
      (3)第一小问原因从材料三中“中国的科举制度在英国已广为人知;……议会内外都认为考试制度是中国创立的制度”可归纳出英国借鉴了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抓住题干中的时间1855年,结合时代背景,从政治、经济两个角度来思考,可归纳出英国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经济实力增强、英国在1832年进行议会改革,资本主义民主制度需要完善。
      (4)认识可以结合所学知识和材料信息,从科举制在明清以前的积极作用、明清之后走向僵化以及对西方民主政治的发展等角度来分析即可。

    光荣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