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8分)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气质。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 魏晋风度是魏晋时期独特的审美特征,┅┅它使人回归到了本真与自然。魏晋士人以放旷、恣意的人生态度┅┅把作为文人知识分子对正义的理性思辨和坚守以艺术的、哲学的、人性的方式传达于世,达到了真善美融为一体的极致之境。——居瑢《风流蕴藉:魏晋风度的文化内涵》材料二 外在自由和政治自由和内心自由,这些贵族精神的传统,在英国贵族那里通过与国王的抗争,保存了下来。——许纪霖《平民时代的贵族精神》材料三 看民国风景,有历史、有人物、有景观、有文争武斗、有生活方式,归根结底,是生活方式。思想激变,生活方式亦随之激变。这是一段“过激”的历史,人人慨当以慷、个个向死而生。民国人的精神、气节、面貌、习性、礼仪,因之而带有“民国范儿”。——新周刊330期《陈丹青民国答问录》请回答:(1)“魏晋风度”在思想、书法、绘画方面是如何体现的。(6分)(2)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从民主法制发展的角度,简述1640年—1720年代英国贵族为了追求自由同国王进行了怎样的抗争?(8分)(3)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简要分析“民国范儿”产生的时代背景。(10分)(4)通过以上探究,谈谈你对“魏晋风度”、“贵族精神”和“民国范儿”的认识。(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8分)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气质。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魏晋风度是魏晋时期独特的审美特征,┅┅它使人回归到了本真与自然。魏晋士人以放旷、恣意的人生态度┅┅把作为文人知识分子对正义的理性思辨和坚守以艺术的、哲学的、人性的方式传达于世,达到了真善美融为一体的极致之境。
      ——居瑢《风流蕴藉:魏晋风度的文化内涵》
      材料二 外在自由和政治自由和内心自由,这些贵族精神的传统,在英国贵族那里通过与国王的抗争,保存了下来。
      ——许纪霖《平民时代的贵族精神》
      材料三 看民国风景,有历史、有人物、有景观、有文争武斗、有生活方式,归根结底,是生活方式。思想激变,生活方式亦随之激变。这是一段“过激”的历史,人人慨当以慷、个个向死而生。民国人的精神、气节、面貌、习性、礼仪,因之而带有“民国范儿”。
      ——新周刊330期《陈丹青民国答问录》
      请回答:
      (1)“魏晋风度”在思想、书法、绘画方面是如何体现的。(6分)
      (2)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从民主法制发展的角度,简述1640年—1720年代英国贵族为了追求自由同国王进行了怎样的抗争?(8分)
      (3)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简要分析“民国范儿”产生的时代背景。(10分)
      (4)通过以上探究,谈谈你对“魏晋风度”、“贵族精神”和“民国范儿”的认识。(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问,魏晋是我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属于大分裂的是时期,在这一时期里,由于经济与政治上的原因,中国古代的文人画与以抒发士人风骨的书法在此时产生并得到发展,所以“魏晋风度”在思想、书法、绘画方面的体现就依据这个原则来归纳整理,选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现象来回答即可。
      (2)第二问,注意时间与国家这个重要的答题项,注意答题内容是“英国贵族为了追求自由同国王进行了怎样的抗争”,然后再从时间背景分析归纳其表现,回答时要注意不要超出题意要求的时间范围。材料中提供的时间段是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到责任内阁形成之前,回答时期不要把工业革命后英国在这个方面的表现也答出。
      (3)第三问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正确理解“民国范”的真正含义。中国在近代以后逐渐落后于西方各国,在遭受深重的殖民侵略的苦难后,中国人不断的进行抗争与向西方学习,中国的近代化不断的深入发展,到资产阶级革命后,社会风气有了很大的变化,题干要求回答的即是辛亥革命后中国社会上各种的表现。
      (4)第四问,本题为开放性试题,回答时应该注意不要对这三者进行比较,不要答出谁优谁劣的内容,这三者都曾经“独领风骚”过,都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这是认识的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是这三者都是人思想意识变化的产物,所以都由社会存在决定,最后这三者都应该与时俱进,不应该僵化。

    光荣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