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转型中的创新能给国家带来机遇,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26分)材料一文艺复兴以来,“自然权利”是西方政治和法律思想的一个重要论题……,自然权利在资产阶级的语境中指的是人的生存平等权、生命权、自由权、追求幸福的权利及财产权,这些是最基本的权利……自文艺复兴以来,“自然权利”被用作思想工具,有力地讨伐不公正,直接促进了人类的自我解放……人类作为自然的道德维护者,在哲学定义上应当维护其他物种的自然权利。——摘自《百度百科》材料二美国之政治,实世界不可思议之政治也,何也?…………美国大统领(总统)之性质,其最与他国首领相径庭者有一焉,则在平时其权力甚小,其战时权力甚大是也……盖在平时,国内行政大部分之权,在各省政府……亦大率由立法部(即参众两院)之法律所规定,故行政部(即总统所属)无自由行动之余地。……若一旦与外国宣战,或国中内乱起,则大总统据其总督海陆军之权,且实行其效忠法律之义务,可以将一切权利悉尽掌握中……美国大统领多庸才,而非常之才居其位者甚稀焉……此实我异邦人最不可解之问题也。——摘自梁启超《欧游心影录新大陆游记》材料三“民国”之取代自秦始皇以来两千多年的“帝国”,……是一种前无古人的变化,它打破了历代王朝的更迭机制,因而也触动了传统社会的各条神经,是政治制度和社会思想的一次大跃进。——摘自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1)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中的“自然权利”在欧洲早期文明中有何体现?(2分)这种思想对英国17、18世纪的政治发展产生哪些影响?(6分)(2)根据材料二指出梁启超认为“我辈一帮人最不可解之问题”是什么?(2分)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6分)(3)根据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三中的“民国”所带来的社会转型。(2分)之后为确保这一转型,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在20世纪前20年作了哪些努力?(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社会转型中的创新能给国家带来机遇,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26分)
      材料一
      文艺复兴以来,“自然权利”是西方政治和法律思想的一个重要论题……,自然权利在资产阶级的语境中指的是人的生存平等权、生命权、自由权、追求幸福的权利及财产权,这些是最基本的权利……自文艺复兴以来,“自然权利”被用作思想工具,有力地讨伐不公正,直接促进了人类的自我解放……人类作为自然的道德维护者,在哲学定义上应当维护其他物种的自然权利。
      ——摘自《百度百科》
      材料二
      美国之政治,实世界不可思议之政治也,何也?……
      ……美国大统领(总统)之性质,其最与他国首领相径庭者有一焉,则在平时其权力甚小,其战时权力甚大是也……盖在平时,国内行政大部分之权,在各省政府……亦大率由立法部(即参众两院)之法律所规定,故行政部(即总统所属)无自由行动之余地。……若一旦与外国宣战,或国中内乱起,则大总统据其总督海陆军之权,且实行其效忠法律之义务,可以将一切权利悉尽掌握中……美国大统领多庸才,而非常之才居其位者甚稀焉……此实我异邦人最不可解之问题也。
      ——摘自梁启超《欧游心影录新大陆游记》
      材料三
      “民国”之取代自秦始皇以来两千多年的“帝国”,……是一种前无古人的变化,它打破了历代王朝的更迭机制,因而也触动了传统社会的各条神经,是政治制度和社会思想的一次大跃进。
      ——摘自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1)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中的“自然权利”在欧洲早期文明中有何体现?(2分)这种思想对英国17、18世纪的政治发展产生哪些影响?(6分)
      (2)根据材料二指出梁启超认为“我辈一帮人最不可解之问题”是什么?(2分)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6分)
      (3)根据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三中的“民国”所带来的社会转型。(2分)之后为确保这一转型,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在20世纪前20年作了哪些努力?(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小问抓住题干要求“欧洲早期文明”,结合所学可知是古希腊、罗马的政治文明,再结合材料一中“自然权利是西方政治和法律思想的一个重要论题”的信息,可归纳出古代罗马西塞罗的自然法精神,强调人生而平等,有资格享有某些基本权利;第二小问影响联系17、18世纪,英国政治制度的演进的史实来概括即可,如1640年,英国爆发资产阶级革命;1689年,颁布《权利法案》,限制国王的部分权利;18世纪中期,责任内阁制形成,国王“统而不治”,英国君主立宪制最终形成。
      (2)第一小问依据材料二中“美国大统领多庸才,而非常之才居其位者甚稀焉……此实我异邦人最不可解之问题也”的信息可概括出美国大多是庸才来领导国家,真正有才能的人很少;第二小问从材料二来分析概括即可,从“则在平时其权力甚小,其战时权力甚大是也”归纳出总统平时权力小,战时权力大,从“盖在平时,国内行政大部分之权,在各省政府……亦大率由立法部(即参众两院)之法律所规定,故行政部(即总统所属)无自由行动之余地”归纳出美国实行联邦制,州政府有相当大的权力;1787年宪法对国会、总统、法院权力进行限制。
      (3)第一小问结合材料三中“取代自秦始皇以来两千多年的帝国”“它打破了历代王朝的更迭机制”的信息可概括出推翻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民主共和制度;第二小问结合题干时间20世纪20年代,结合这一时期的史实来归纳即可,如新文化运动、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

    光荣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