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结合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19世纪晚期德国的幼儿园在F.W.A.福禄贝尔推动下有很大发展,各级各类学校数量不断增加。以普鲁士地区为例,1867—1881年间新建的学校达6000多所。而职业教育与实科学校教育的发展尤为突出,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摘编自马立志《成功的教育》材料二 1912年1月19日,南京临时政府教育部颁布《普通教育暂行办法》。规定“初等小学可以男女同校”;“小学手工科,应加注重”;“开设的科目有修身、国文、外国语、历史、地理、数学、博物、物理、化学、法制、经济、图画、手工、乐歌、体操”;“初等小学算术科,自第三年起兼课珠算’’;“中学校为普通教育,文、实不必分科”;“小学读经科一律废止”;“废止旧时奖励(科举)出身”的作法,一律称该类学校的毕业生;“凡各种教科书,务合乎共和民国宗旨,清学部颁行之教科书,一律禁用”。——摘编自裘士京《中国文化史》材料三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各国加快了课程改革的步伐。《美国2000年教育战略》提出,要开发有关自然科学学科的全国统一标准,将数学和自然科学列入5门核心课程(另外三门是英语、历史和地理)中。1986年,法国国民教育部公布高中课程改革计划,规定必修课设物理和自然科学。各国在课程的设置上,把人文科学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原联邦德国和英国都把人文科学作为重要的课程内容。这其中,为了重建精神价值,恢复道德教育,各国都对道德价值观念和教育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越来越把道德价值观念结合进“课程设计”和“校外教育设计”之中。——摘编自卜玉华《世界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分析德国教育处于世界领先的的社会背景?(2)根据材料二指出南京临时政府教育改革的特点?这些改革措施有何意义?(3)材料三反映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课程改革的什么发展趋势,并简要分析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结合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19世纪晚期德国的幼儿园在F.W.A.福禄贝尔推动下有很大发展,各级各类学校数量不断增加。以普鲁士地区为例,1867—1881年间新建的学校达6000多所。而职业教育与实科学校教育的发展尤为突出,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摘编自马立志《成功的教育》
      材料二 1912年1月19日,南京临时政府教育部颁布《普通教育暂行办法》。规定“初等小学可以男女同校”;“小学手工科,应加注重”;“开设的科目有修身、国文、外国语、历史、地理、数学、博物、物理、化学、法制、经济、图画、手工、乐歌、体操”;“初等小学算术科,自第三年起兼课珠算’’;“中学校为普通教育,文、实不必分科”;“小学读经科一律废止”;“废止旧时奖励(科举)出身”的作法,一律称该类学校的毕业生;“凡各种教科书,务合乎共和民国宗旨,清学部颁行之教科书,一律禁用”。
      ——摘编自裘士京《中国文化史》
      材料三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各国加快了课程改革的步伐。《美国2000年教育战略》提出,要开发有关自然科学学科的全国统一标准,将数学和自然科学列入5门核心课程(另外三门是英语、历史和地理)中。1986年,法国国民教育部公布高中课程改革计划,规定必修课设物理和自然科学。各国在课程的设置上,把人文科学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原联邦德国和英国都把人文科学作为重要的课程内容。这其中,为了重建精神价值,恢复道德教育,各国都对道德价值观念和教育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越来越把道德价值观念结合进“课程设计”和“校外教育设计”之中。
      ——摘编自卜玉华《世界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
      (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分析德国教育处于世界领先的的社会背景?
      (2)根据材料二指出南京临时政府教育改革的特点?这些改革措施有何意义?
      (3)材料三反映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课程改革的什么发展趋势,并简要分析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把握时间信息以及一定时期的文化是一定时期政治经济的反映即可,从政治、经济及材料中的教育工作者等方面分析。
      (2)特点把握材料中的男女同校、重视手工、开设科目全面、废除读经以及清政府教材等分析归纳;其意义从民主共和观念的传播、人才的培养和近代化进程等方面分析。
      (3)发展趋势把握材料中美国的5门核心学科(数学、自然科学、英语、历史和地理)、各国在课程的设置上把人文科学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等即可归纳。原因依据时间信息可从科技革命的发展以及材料中的“为了重建精神价值,恢复道德教育”等即可。

    法国大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