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材料一 未经议会同意,国王无权废除法律或停止法律的执行;未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征税;未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在和平时期招募或维持常备军……材料二 凡在合众国出生或归合众国并受其管辖者,均为合众国及所居住之州的公民。任何州不得制定或执行任何剥夺合众国公民特权或豁免权的法律。任何州……均不得剥夺任何人的生命、自由或财产;亦不得对任何在其管辖下的人,拒绝给予平等的法律保护。——《关于黑人公民权利的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材料三 第5条 帝国立法权由联邦议会和帝国议会行使之。第12条 联邦议会与帝国议会的召集、开会、延会、闭会之权属于皇帝。第15条 联邦议会的主席职位及其事务的领导权属于由皇帝任命的帝国宰相。第16条 建议并公布帝国法律及监督其执行之权属于皇帝。第17条 皇帝委派官吏,命令他们宣誓效忠帝国,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命令他们退职。第63条 帝国的全部军事力量组成统一的军队,在平时和战时受皇帝指挥。请回答:(1)材料一出自什么文献?该文献产生的重大影响是什么?(4分)(2)依据材料二,概括《美国宪法修正案》反映的内容。说明了什么?(6分)(3)材料三出自什么文献?该宪法规定的国家政体类型与材料一规定的政体有何区别?(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 未经议会同意,国王无权废除法律或停止法律的执行;未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征税;未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在和平时期招募或维持常备军……
      材料二 凡在合众国出生或归合众国并受其管辖者,均为合众国及所居住之州的公民。任何州不得制定或执行任何剥夺合众国公民特权或豁免权的法律。任何州……均不得剥夺任何人的生命、自由或财产;亦不得对任何在其管辖下的人,拒绝给予平等的法律保护。
      ——《关于黑人公民权利的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
      材料三 第5条 帝国立法权由联邦议会和帝国议会行使之。
      第12条 联邦议会与帝国议会的召集、开会、延会、闭会之权属于皇帝。
      第15条 联邦议会的主席职位及其事务的领导权属于由皇帝任命的帝国宰相。
      第16条 建议并公布帝国法律及监督其执行之权属于皇帝。
      第17条 皇帝委派官吏,命令他们宣誓效忠帝国,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命令他们退职。
      第63条 帝国的全部军事力量组成统一的军队,在平时和战时受皇帝指挥。
      请回答:
      (1)材料一出自什么文献?该文献产生的重大影响是什么?(4分)
      (2)依据材料二,概括《美国宪法修正案》反映的内容。说明了什么?(6分)
      (3)材料三出自什么文献?该宪法规定的国家政体类型与材料一规定的政体有何区别?(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从材料“未经议会同意,国王无权废除法律或停止法律的执行……”等信息可以看出该材料出自《权利法案》,标志着英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政体。(2)从材料二可以看出美国宪法规定了任何人的民主权利和经济权利,这说明有色人种获得了平等的地位。(3)从材料三可以看出宪法规定了皇帝的至高无上的权力,说明是1871年宪法。1871年宪法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政体,但是与英国的君主立宪制有明显的不同,英国的国王统而不治无实权,而德国的宪法规定了皇帝的权力。英国是议会主权,而德国皇帝是权力的中心。分析: 考点1: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 《权利法案》制定和责任制内阁形成的史实,英国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的特点。
      1、《权利法案》:1689年议会颁布-------立法权向议会转移
      意义: ①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议会主权,国王的权利受到议会的明确限制,它标志着英国确立君主立宪制政体。②“光荣革命”后,英国实行议会与国王集体统治,统治方式从人治转向法治,英国社会从此进入了长期稳定发展的时期。
      2、责任内阁制的形成—行政权向责任内阁转移:
      ①“光荣革命”后,国王成为“统而不治”的国家元首,内阁承担实际行政职责。②1721年,罗伯特·沃波尔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任内阁首相。③19世纪中期,议会变成两大政党之间的权力角逐,大选中获胜的多数党上台组阁,首相由多数党领袖担任,有行政权和立法创议权。
      3、责任内阁制特点:①内阁全体成员对政府事务集体负责,并与首相在政治上共进退;②责任内阁制是英国君主立宪制的核心,名义上是对国王负责,实际上是对议会负责。
      4、英国君主立宪制特点:①英国的君主立宪制以责任内阁为核心;②英国国王“统而不治”,是国家元首,扮演仪式性的角色;③英国的责任内阁制名义上是对国王负责,实际上是对议会负责;④内阁行使行政权,首相是最高行政首长,首相由议会多数党的领袖担任,有行政权和立法创议权,事实上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最高决策者和领导者;⑤整个政治制度以代议制民主为基础。
      考点2:美国共和制的确立 国1787年宪法的主要内容和联邦制的权力结构,美国总统制与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异同。
      1、1787年宪法的内容:①联邦制原则:宪法规定了一个强有力的联邦政府(即中央政府),同时让各州保留了较大的自主权②分权制衡原则: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互相制约。③民主原则:总统和议会由民选产生。保证政府代表广泛民意,具有一定的民主性。
      2、美国政体为总统制共和制;国家结构形式为联邦制
      3、美国总统制与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异同:相同点:都属于资产阶级代议制,体现分权、制衡原则,实行资产阶级政党政治。巩固资产阶级革命成果,推动世界民主化进程。
      不同点:项目 美国总统制共和制 英国君主立宪制
      国家元首 总统 国王
      国家元首产生方式 民选 世袭
      国家元首有无任期 任期制 终生制
      国家元首有无实权 无(虚君,国家的象征)
      政府首脑是谁 总统 首相
      政府如何产生 总统任命 议会产生
      政府与议会关系 总统不对国会负责,互相制约 内阁、首相对议会负责
      国家的权力中心是谁 总统 议会
      考点3: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 《德意志帝国宪法》的主要内容,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与法国共和制的异同。
      1、1871年德意志帝国宪法——确立德国政体为君主立宪制:
      内容:①国家元首是皇帝,掌握国家最高权力;②首相:政府首脑,由皇帝任命,只对皇帝负责不对议会负责;③联邦议会和帝国国会是立法机构,行使立法权。权力小,国会对政府没有任何行政监督权,只参与制定法律和预算的权力;特点:具有浓厚的专制主义和军国主义色彩
      2、比较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与法国共和制的异同。
      相同点:都属于资产阶级代议制,体现分权、制衡原则。巩固资产阶级革命成果,推动世界民主化进程。
      不同点:项目 德国君主立宪制 法国共和制
      国家元首 国王 总统
      国家元首的产生方式 世袭 议会选举
      国家元首的任期 终身制 任期制
      国家元首有无实权
      政府首脑 首相 总统
      政府产生方式 皇帝任命 议会产生
      政府与议会关系 政府不对议会负责 对议会负责
      国家的权力中心是谁 皇帝 议会

    法国大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