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度文明是政治文明的基本载体,由于圈情不同,各国的政治制度各有特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凡未经议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或供国王使用而征收金钱,超过议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议会议员之选举应是自由的。”材料二 宪法规定立法权归于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的两院制议会。总统任期7年,是国家元首和军队的最高统帅……经参议院同意有权解散众议院。议会采取两院制,参议院通过间接选举产生,有权否决众议院通过的法律。材料三 “本宪法所授予之立法权,均属于由参议院与众议院组成之合众国国会……众议院以各州人民每二年所选举之议员组成……行政权属于美利坚合众国大总统。大总统之任期为四年,同任副总统之任期亦然,大总统与副总统,应依照下列手续选举之……”材料四 第12条:“皇帝有权召集、召开联邦议会和帝国议会,以及使议会延期或结束。”第15条:“由皇帝任命帝国首相。”第18条:“(皇帝)有创制法律之权。”材料五 长期的分裂局面使得德意志民族无法作为整体来追求国家现代化,因此远远落在英、法等国后面。1870年后,旧的容克地主贵族通过对外战争实现国家统一,并掌握了现代化领导权,在随后短短30年间,德国完成了经济起飞,在工业生产方面甚至超过了英、法。不过,现代化领导力量的“错位”给德意志民族带来无穷灾难。——钱乘旦《各国现代化模式的比较》请回答:(1)材料一至四分别出自欧美国家的什么政治文献?(4分)反映了资本主义国家代议制的哪两种基本类型?(2分)(2)根据上述材料归纳,就大多数国家而言,资产阶级代议制具有哪些特征?(4分)(3)材料五中的“现代化领导力量的‘错位’”指什么?(2分)这种“错位”给德国的社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3分)(4)请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谈谈你对“制无美恶,期于适时”这句话的认识。(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制度文明是政治文明的基本载体,由于圈情不同,各国的政治制度各有特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凡未经议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或供国王使用而征收金钱,超过议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议会议员之选举应是自由的。”
      材料二 宪法规定立法权归于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的两院制议会。总统任期7年,是国家元首和军队的最高统帅……经参议院同意有权解散众议院。议会采取两院制,参议院通过间接选举产生,有权否决众议院通过的法律。
      材料三 “本宪法所授予之立法权,均属于由参议院与众议院组成之合众国国会……众议院以各州人民每二年所选举之议员组成……行政权属于美利坚合众国大总统。大总统之任期为四年,同任副总统之任期亦然,大总统与副总统,应依照下列手续选举之……”
      材料四 第12条:“皇帝有权召集、召开联邦议会和帝国议会,以及使议会延期或结束。”第15条:“由皇帝任命帝国首相。”第18条:“(皇帝)有创制法律之权。”
      材料五 长期的分裂局面使得德意志民族无法作为整体来追求国家现代化,因此远远落在英、法等国后面。1870年后,旧的容克地主贵族通过对外战争实现国家统一,并掌握了现代化领导权,在随后短短30年间,德国完成了经济起飞,在工业生产方面甚至超过了英、法。不过,现代化领导力量的“错位”给德意志民族带来无穷灾难。
      ——钱乘旦《各国现代化模式的比较》
      请回答:
      (1)材料一至四分别出自欧美国家的什么政治文献?(4分)反映了资本主义国家代议制的哪两种基本类型?(2分)
      (2)根据上述材料归纳,就大多数国家而言,资产阶级代议制具有哪些特征?(4分)
      (3)材料五中的“现代化领导力量的‘错位’”指什么?(2分)这种“错位”给德国的社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3分)
      (4)请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谈谈你对“制无美恶,期于适时”这句话的认识。(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主要考察学生对教材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能力。本问较简单。材料一至材料四分别为:英国《权利法案》、1875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美国1787年宪法1871年德意志帝国宪法。基本类型:英国和德国是君主立宪,美国和法国是民主共和所以类型:君主立宪制和民主共和制。
      (2)代议制度,是由选举产生的代议机关行使国家权力的制度,是间接民主的形式。核心特征:经选举产生的代表组成议会,它形式上代表民意行使国家权利 本质:资产阶级力图通过立法的设置把国家的主要权力——立法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以限制君主或总统等行政权力的滥用,并通过立法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
      (3)本题主要考察学生对教材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能力。错位:容克地主贵族掌握了德意志现代化的领导权; 德国表面上是君主立宪,实质上是君主专政;影响:德国由皇帝和首相掌握国家最高权力,带有浓厚的专制主义色彩,使德国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
      (4)首先理解“制无美恶,期于适时”的含义,就是制度没有好坏之分,只是看是否符合当时的时代否,看是否适应国情的需要。也就是制度要适应当时社会的情况和时代需求,制度要随着时代变迁而革新。不能仅用好与坏的标准去评价,关键是看适应国情和时代就是好的制度。

    法国大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